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8550
另类游戏,向这个世界“叫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孩子
     推推拉拉,感受自我

    〖游戏内容〗

    开门和关门

    1岁多的阿亚疯狂地迷上了开门和关门,一开一关,没完没了。一旁的大人看得心惊肉跳,生怕他夹到手。爸爸想把门锁上,又经不住阿亚的大哭大闹。

    乐于“打地”

    毛毛还没学会走路,却一心要帮妈妈“打地(扫地)”,这是她天天要进行的游戏。只见她一手扶家具,一手抓扫帚,在地板上推推拉拉,又拍又打,弄得灰尘满屋飞扬。谁要收起扫帚,毛毛就又哭又嚷。

    横冲直憧

    辰辰刚会跌跌撞撞地走路,就推着自己的童车在屋子里横冲直撞,家具被撞得七坑八凹,爸爸只得藏起小童车。一转眼,辰辰发现椅子推起来更有挑战性,于是,家里开始整天隆隆作响,地板也遭了殃。

    〖析 疑〗

    对1岁多的孩子来说,“推”和“拉”是他刚学会的新动作,他需要不断练习。此外,推东西有助于行走训练,因为在做推的动作时,眼睛向前看,双手控制方向;拉的动作比推更难,孩子必须照顾到身后拉的东西是否在前进,同时还得关心前方是否有障碍,训练了他的平衡能力和方向感。

    〖对 策〗

    ■用木板和铰链做一扇给孩子的玩具门,上面再装上各式各样的插销,孩子多半会玩得津津有味。

    ■把旧纸盒、旧罐子用线串连成自制玩具“火车”,孩子也会拉得不亦乐乎。

    ■家里的扫帚、拖把、旧网球拍是孩子玩推拉游戏的宝贝。

    ■在空旷且安全的场地,让孩子推拉自己的小童车。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