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8554
另类游戏,向这个世界“叫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孩子
     宝宝顽皮、好动、爱玩,这些家长可以理解。可是,宝宝竟然热衷于抱着垃圾筒“捣腾”垃圾、在抽水马桶边玩水、不停地开门关门,天呐,这该如何是好——

    倒空填满,探索变化

    〖游戏内容〗

    爱上垃圾筒

    最近聪聪忽然迷上了掏垃圾筒:抱着垃圾筒,专心地捣腾垃圾。妈妈锁上厨房的门,他就掏爸爸的废纸篓……

    掀个“底朝天”

    湄湄是个女孩,人见人爱。最近,她却变了:吃早饭时她喜欢用手把果酱瓶里的果酱挖出来;饼干筒一到她的手里,一定掀个底朝天……

    小孔塞物

    京京的爱好更奇怪,喜欢往小孔里塞东西—爷爷的牙签插进门锁眼里、脏袜子塞进妈妈的面巾盒里……

    〖析 疑〗

    通过这种游戏和练习,宝宝渐渐了解到各种器皿的形状和大小,感受到各种物品的质感,明了容器的容积。不了解孩子心理的家长,一心想保持家庭的整洁,冲突难免发生。

    〖对 策〗

    正确的办法是为宝宝找个替代物,既满足了他的好奇心,也保证了家庭的整洁。

    ■准备大口塑料罐、饼干筒、塑料袋和纸袋,还有用于装填的小饼干、葡萄干、糖果,孩子钟爱的小玩具等,让他玩“装进去,倒出来”的游戏。

    ■带孩子散步时,准备一个小桶或者小袋,沿途把一些引起他兴趣的小东西装进去,像树叶、松果、小石子等。

    ■让宝宝往邮筒里投信、往废纸篓里丢废纸、把衣服放进洗衣机、买来的水果让宝宝收拾到水果篮里、喝牛奶时让宝宝自己把饼干或麦圈一一放进杯子里,这些都可以满足他装填的愿望。

    ■商店里售卖的装填玩具也是很好的选择。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