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86797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9期
     柏建华著

    永远在路上(4)

    那大概是1990年前后吧,对,是来了一个安徽人,一次买了1800元的天仙丸,说是为单位一个病人代买的。取走药后,第二天清早这个人又跑回来,说他不小心把药丢失了,要求研究所再赊给他一份。1800元,这不是个小数目,何况他又无凭无据,怎么好轻易相信呢?正在大家犹豫间,叫王振国下楼撞上了。他立刻做出决断,再付给来人1800元的药吧。他又对那个人说:“你把药赶紧拿回去给病人服用,你再如实向你们工厂领导汇报这件事。如果人家相信你,给你这份钱,你就寄来;要是人家不相信不给你钱,我们也就不要了。”说着,王振国还给那个人写了张条子,叫他坐上火车后找王振国熟悉的列车长,给安排卧铺。王振国为人家想的多周到啊,但人家呢?回去后就再无音信了。

    后来,所里的人问起王振国:“所长,你想没想到他可能会是一个骗子呀?”王振国说:“我当然也闪过这个念头,可更多的还是担心,他如果真的把药丢失了,我们又不肯付给他药,这岂不是要耽误给病人的治疗吗?”“再说,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叫他空手而归,那他怎么好向单位、向托付他的病人交代呢?1800元钱,叫一个年轻人赔偿,他也不容易,他能够赔得起吗?”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王振国。在真诚如此地被伤害面前,如此的大度和从容,也如此幽默地“自我解脱”。他总是愿意以自己一颗仁慈、善良的心看待这世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骗就骗了吧,反正那些药他拿回去也得卖给病人吃,他自己不能吃也不会扔的。”

    那一天,他还意味深长地对周围的年轻人说:“这也好像养花,为什么养花?就是叫人看的啊。所以,对于真正养花、爱花的人,即使花儿被人偷走了,只要还能完好无损地活在别人家里,他就不会感到伤心的。因为,花这时候在他的心里是依然盛开的啊。”

    十多年了,王振国根本没把这件事情记挂心上。今天,是这封奇怪的来信,强迫他唤醒封存的记忆,也让他不知所以地赶紧往下看去。

    王所长,我知道你当初相信了我。我今天还要说,我真的没有欺骗你。可是,我回到工厂,把同样的话讲给师傅和厂领导时,没有人肯相信。我又实在拿不出1800元钱。况且,这笔钱完全由我支付,我一直觉得很不公平,心里挺委屈的。
, http://www.100md.com
    我知道,我这样做一定让你伤心和失望了。

    一年半前,我的姑姑得了乳腺癌,手术后找到的你进行康复治疗。每次来家里和爸爸聊起,姑姑常常地说起你,好人呀!我沉默地听着,心里却愈发地不安。

    有一天,我悄悄跟在姑姑身后,去了你们在合肥的医院。我站在离诊室很远的地方从侧面望着你……你送姑姑走出诊室,那一句微笑的“小心,走好”,让我瞬间冲动地想跑到你面前,可是我……我实在没有面对的勇气啊!

    王所长,是姑姑的病引发我写下这封迟到的信。我还在邮局寄给你1800元钱。你不要拒绝,我坦诚地告诉你,我填写的姓名和地址都是假的。因为,我还的不是钱,我要还给你的是人世间最美好、最真诚的信任,我也要还给自己一个人心灵的绝不可玷污的清白!王所长,原谅我的不能当面致谢吧。但请你记住,有一个你信任、你帮助过的年轻人,他会永远地在远方为你祝福的!

    对了,我还特意选了一盘歌带随同这封信寄上,歌带里的第一首歌,就是我,包括我的姑姑和我们全家人,要献给你的祝福……
, http://www.100md.com
    王振国轻轻地放下信,沉默地望着窗外。

    车过东五环了,沿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宽阔的荣华中路,一直向南,在西环南路与建安街的交汇处,便是王振国今年初投资购买的56亩土地。

    王振国走下车子。

    在它的东面,眼下的凉水河还寂寞地流着,但在不远的日子,那里将是一片幽雅、秀美的水上公园。在它的西面,是喧闹的京津塘高速公路,那奔跑的速度,那现代的节奏,仿佛正预示着这里的明天。在它的西北,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著名的德国拜尔制药;至今,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8家。而成为其骄傲的“北京药谷”,也已经汇聚了六十多家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企业。

    王振国敏锐地将目光投向这里。

    这是北京的七月,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脚下的这一片土地绿草凄凄,一簇簇小花五颜六色竞相地开放。它的名字不应该再叫荒凉。因为只需两年之后,这里将是一片崭新的生气勃勃的崛起:北京振国肿瘤研究中心,北京振国肿瘤基因研究室,北京振国生物制剂工厂,北京振国肿瘤防治院,还有将从珠海迁移至此的王振国的振国集团总部。
, 百拇医药
    这又是一个令人深感骄傲的开始。

    王振国渐渐放慢脚步,聆听着田野上不知名的鸟叫声,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突然涌来,然后便是周围意味深长的寂静……

    寂静之后,将是王振国更加美丽与丰富的生命体验与表达的“崭新的开始”。

    这一天回来的路上,王振国显得兴致勃勃。他从那封特快专递里取出那一盘歌带,看了看,便递给前面的司机。

    歌声美丽地传出。

    歌声深情地传出。

    你是一个好人,一看就知道有颗好心。

    风雨中我想起你,期望这好梦成真。

    你是一个好人,一看就知道有颗好心。
, 百拇医药
    总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好,默默地履行做人的责任。

    你是一个好人,好人是这个世界上的根。

    我愿天下好人有好报,我愿天下好人交好运。

    你是一个好人,好人是这个世界上的根……

    王振国坐在车子里,静静地听着。眼睛沉静若水,内心淡定如山。这是历经了江河湖海之后的澄澈;这是善恶美丑对峙、科学愚昧对垒。这是人的无比珍贵的生命的大安静;这是岁月倚重坚韧和诱惑的渴望与追求的血肉饱满的生动的无声的穿越。

    就像这车子,一直地往前开着。

    就像岁月从不会退却,它还要向前——

    这道路很长很长

    这日子很短很短

    值得把精神全部投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