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8501
帮易病宝宝制订的运动方案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搜狐
     红色处方

    对象及特点:

    有先天性心脏病史,心血、心气虚的宝宝,活动后会出现心悸、咳嗽、气促等症状,不适合剧烈运动。

    病因: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

    对策:适当锻炼,补益经络

    处方内容:简易养心功

    中医气功理论中,拉伸某一经络,能起到相应的补益作用。心经在手臂的内侧,自我牵引心经能够补心益气。

    方法:

    (一)自然站立,双臂平举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下。

    双手手腕松活,同时翻转180°,掌心向上,手指尽量向身体两侧伸。呼气放松,掌心向下,重复转腕动作,连续做5次。

    (二)相同的站立姿势,双臂平举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上。

    双手手腕松活,同时翻转180°,掌心向下向外,掌心尽量向身体两侧推。呼气放松,掌心向上,重复转腕动作,连续做5次。

    (三)收功。双臂缓缓放下,静静地站一会儿,然后,双手交替,摩擦手臂的内侧、外侧,以及手掌心、掌背、双手十指。

    要点:

    1、和宝宝一起练功,会拉进你们之间的距离,不仅对宝宝的健康有帮助,大人也会觉得有所收获。

    2、练习的最佳状态是,练完之后微微出汗、不气喘,也没有其他不良症状,否则就得停止练习。

    配练方法:

    空气浴

    在没有风的天气,带宝宝去空气新鲜的地方活动,有条件的话,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进行空气浴的时候,和宝宝一起,用干净的手掌抚摸脸部、脖子、前胸、手臂、腰部以及腿部。充分享受天然氧吧的感觉。

    方外提示:

    1、合理安排作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2、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不要因为患病就处处放纵孩子。

    3、平时可以让孩子多与其他同龄孩子接触,但在流行病多发的时候,尽量少去或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