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968038
地奥心血康蒙冤到何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8日 成都分院
     近年来地奥心血康屡被制假分子侵食,同时,“产品不合格”莫须有的帽子又被个别新闻工作者扣在地奥集团和地奥心血康的身上,且大肆渲染。它的遭遇,发人深思。地奥集团董事长、总裁、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优秀发明企业家李伯刚深深地感叹:中华民族名牌产品为何“腹背中枪”,何时还名牌产品一个公道,一个优良的成长发展环境!

    地奥心血康 优秀的民族名牌

    1989年2月,在经过了7年科技攻关后,“地奥心血康”课题组组长李伯刚带领课题组成员研究生产出了首批地奥心血康胶囊。16年来,产品畅销不衰,年销售收入一直高达6亿元,累计给国家和地方上交各种税费9.1亿元。

    地奥心血康不仅成就了地奥集团,解决了4000多人就业,帮助种植其原料药的几十万贫困山区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更为中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巨大福音:该产品疗效确切显著、安全性高、质量好,同时,由于创立了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故在保证其疗效的同时,企业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使产品质优价廉——轻度病人每天只需花1元钱,重度病人每天也只需花2元钱,是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因此,产品受到全国各地9000多万患者的青睐,一直是心血管疾病药物中销售量最大的品种。地奥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地奥心血康是中国优秀的民族名牌!
, http://www.100md.com
    制假分子 未受到应有打击

    产品成为名牌产品后,便成为了制假分子关注和侵食的目标,地奥心血康也不例外。为了保护自己的名牌,地奥集团在依靠、配合药监、工商、公安等执法机关打击假冒地奥品牌药品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法律部打假,并在各省聘了“打假”联络员800余人。但结果往往是企业历尽千辛万苦,而抓获的制假分子却难以得到应有的惩罚。

    2004年4月,地奥打假联络员在某省(广东)某地发现一个制造假地奥心血康的黑工厂,报案后药监局扣押了价值40余万元的机器设备和70万件(套)地奥商标标识。由于种种原因,犯罪人员却既没有受到经济制裁也没有受到法律制裁。

    2004年2月,执法机关在吉林某地查获价值90余万元的一批假地奥心血康后,抓获制假人员5人。但制假人员无一人受到法律制裁。

    更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在辗转三省、长途奔波后,企业配合政府查获了价值25万元的假地奥心血康200件,而最终制假人员只被处以200元罚款了事!
, 百拇医药
    法律缺陷 制假分子有缝可钻

    为什么现在假药多、造假分子猖獗?一方面是制假能牟取暴利,制假分子为此铤而走险;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我国目前在立法、执法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在法律上没有它应有的地位,《刑法》对生产、销售假冒普通商标的商品和驰名商标的商品均未作区别;二是在查处打击制假犯罪时,有的执法部门存在追逐经济利益、以罚代刑的现象;三是执法部门对如何认定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认识过于狭隘,认为假药的成份无毒无害则算不上“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不认定为假药罪。其实,这样的假药虽不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但无任何疗效,患者吃后会延误病情、耽误治疗,同样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四是以5万元作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定罪起点偏高。

    个别新闻工作者 不负责任让名牌产品蒙冤
, 百拇医药
    我国众多新闻媒体,在打击制造假药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中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但个别新闻工作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却让名牌产品蒙受了不白之冤。

    2005年10月18日,北京市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抽验不合格药品质量公告,公布了51个不合格药品品种。公告清楚标明在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蔡家口村卫生室和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土沟村卫生室,查出的标示为成都地奥制药集团公司生产批号为0408073和0411024的地奥心血康胶囊系假冒产品,该批号并非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但全国20多家报纸和网站(未统计电台、电视台)在刊登《北京公示:康必得等51种药品不合格》新闻时,却错误地报道“部分抽验不合格药品包括地奥心血康胶囊……”,将地奥心血康胶囊这个名牌列入不合格药品中而未加任何说明,使消费者误认为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心血康胶囊是不合格产品。这不仅造成了极大的市场混乱,更给地奥集团、地奥心血康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

    经了解,报道出错的原因是因为个别记者和编辑不懂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法规,没有考虑省略了“系假冒产品,该批号并非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这个说明给产品和企业带来的严重后果:当天公司就接到上百个质询电话,广州、重庆一些医院、药店已提出退货,陕西省XX县工商局看到《华商报》错误报道地奥心血康不合格报道后,依据报纸执法,立即在该县各医药公司、药店查抄、扣押、没收了地奥制药集团公司生产的地奥心血康。

    一个世人瞩目、深受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喜爱的优秀中华民族名牌地奥心血康,其“腹背中枪”的命运发人深思!让人痛心疾首!但愿各级药监部门在公告不合格药品时,把不合格药品与假冒药品加以区别;但愿各级政府和执法部门通过地奥心血康的遭遇,重视打假工作,加大打击制假分子的力度;但愿新闻工作者能多几分责任心,准确报道事实,使地奥心血康这种“腹背中枪”的悲剧不要重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