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796842
接下来还将卖什么救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爱老虎油朱哥哥
     据《重庆晨报》10月30日报道,在重庆的解放碑八一路口,传出一段动听的扬琴声,扬琴前挂着写有“卖艺救母”四个红色大字的条幅,一名40来岁的中年男子正在弹奏,红色的塑料桶里放着不少一元、两元的纸币。中年男子老黄说,母亲的病已经花掉了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

    这类情况可谓屡见不鲜,就在今年5月8日,重庆媒体就有消息说,一个叫南南的6岁儿童在南坪步行街卖报救母。南南的母亲住院用了10多万元,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

    救母并未止于卖艺和卖报,卖身救母、卖肾救母、卖骨髓救母、卖粮救母、卖前程救母之类的消息频现报端。就连安徽一名公安局长,为给妻子和母亲筹集巨额医疗费,也不得不卖掉房子,并举债30多万元。在看病贵这座大山的压迫下,社会成员种种原不可舍弃的物件和品质正反复被挤压成商品,进入市场畸形流通,此乃莫大悲哀!我不知人们接下来还将卖什么来救母。

    母爱的光辉照耀着全人类。母亲辛劳一生,病卧在床,而医院张开了血盆大口,做儿女的典当了种种物品,也未必能保全其性命,这对人性来说,其摧残程度太大了!现行的医疗体制一再以凶狠的姿态面对病患,当人心日益变得冷酷,人们日益为着金钱而变得不择手段时,我们该想到,社会的某个局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病症,要想让病原体不再继续扩散,就不能容许病源的存在!怎样推倒看病难这座大山,相关部门给出的答案到今天为止还是零。

    诚然,完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一步到位的,可在此制度走向完善之前,是不是至少得有某种权宜之计?有目共睹、关乎生命的体制弊端,在加以整改时怎可如此漫不经心?千经万典,孝义为先。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看病贵而撒手西去;一个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看病贵而坠入深渊……

    当卖×救母的现实一再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时,每一个人的良知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均需反省。而且,仅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是远远不够的,让看病不再成为富人的专利,让人们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对医改来说才是硬道理。

    如果状况依旧,医改的改和不改,又有什么区别呢?(作者:廖祖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