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99564
我国美容业凸现8大顽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近几年,全国各地针对美容院美容化妆品的消费投诉有不同程度上升,这已成为爱美人士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美容化妆品市场规范化程度不高,缺乏细化的行业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假冒伪劣化妆品较多,虚假宣传屡禁不止,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等原因造成的。据介绍,以下八大问题已成为美容行业的顽疾:

    ■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现象严重

    各地特别是中小城市的美容美发店无照经营情况比较严重,一些美容院甚至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躲避监管。

    有些美容院没有医疗许可证,却开展隆胸、祛眼袋、文刺等医疗美容业务及“中医推拿”、“中医按摩”等项目。特别是一些小型美容院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的现象较普遍。

    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医疗美容项目。也就是说,即使是最平常的文眉、文眼线、文唇也都属于医疗美容手术范围,作为生活美容院无权开设这样的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卫生状况堪忧

    一些美容美发机构未配备消毒液、消毒柜、消毒灯等基本消毒设施。毛巾、洗面盆都是多人重复使用,却长期不消毒。消毒柜变成了储物柜。美容皮肤护理中使用的面部清洁工具、修眉工具等也是多人重复使用,从来不进行消毒处理。

    ■消防安全存在隐患

    一些规模较小、经营管理混乱的美容院,店面内的环境往往不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店面用可燃性材料装饰装修,乱接乱拉电线,违规使用电炉、电热水器,有的燃气热水器未按要求分室安装,有的美容院未按有关部门要求配置灭火器。有的美容工作人员甚至在店里做饭、洗澡、住宿,使得安全隐患更加突出。

    ■从业人员无证上岗

    相当多的美容院的美容技师文化程度低,持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美容师职称证者在千余万从业人员中比例甚少。据统计,2004年,我国持有初级美容师证上岗的从业人员约占行业技术人员总数的30%,持有中级美容师证上岗的为15%左右,持有高级美容师证上岗的仅为5%左右。不少美容院里的从业人员上岗前从未接受过正规的技能培训,只在美容院当了几天小工,看几遍别人实际操作过程,就摇身变成了美容师。有的小工甚至当“美容师”几年了,仍然没有上岗证。有的“美容师”甚至都已经自己开店当老板了,还没见过美容师证是什么样。这部分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和大型正规的美容机构的美容师的技术水平相比有明显差距。
, 百拇医药
    ■美容化妆品良莠不齐

    美容院里的美容化妆品大多数来源于代理经销商。这类产品一般都由经销商直接上门推销并供免费试用。美容院在顾客身上试用后,顾客反映较好,美容院就可以和经销商签订购销合同。这样一来,进入美容院的产品就存在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并存的现象。假冒伪劣化妆品在无法进入商场、超市之际,往往把目光盯在美容院。这类产品的价格一般较低,所以在美容院里很有市场。美容院里使用的化妆品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多数美容院里使用的所谓美国、法国、韩国等进口化妆品的进货渠道和产品品质令人怀疑;外卖的美容化妆品包装及说明书上未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特殊用途化妆品没有注明批准文号。

    ■价格虚高 物非所值

    主要表现在美容服务物非所值,美容化妆品价格昂贵。一些特色美容项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万元,尤其是医疗美容项目费用就更加昂贵。一位从业5年的美容师告诉记者,美容师的收入中只有一小部分由老板发(大约只有三四百元),其余部分是靠美容师的业绩提成。提成的多少主要看美容师的推销技巧。如果能游说消费者多买美容院里的化妆品或者多在美容院里进行消费,提成自然就高(在大城市一般都能拿到千元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为了获得高提成,不少美容师就想方设法编造理由让消费者接受更多的美容服务。如“你的皮肤太干了,需要坚持做保湿皮肤护理”;“你这个年龄的眼角皱纹只要做眼部祛皱精华护理就可以消失”;“你的面部颜色灰暗,应该使用美白产品进行离子导入”……顾客往往花费高价美容费用,却得不到名副其实的服务。有的美容师甚至用普通护肤品冒充国外知名品牌化妆品给顾客使用,或在美容过程中省略事先承诺的美容步骤,而顾客对此却毫不知情。

    ■违法宣传 误导消费

    许多美容院的宣传广告吹嘘夸大,误导消费者。比如某美容院在特色项目介绍中使用“全国首创”、“全国惟一”等绝对化宣传用语;承诺“一次上药,七日膜脱斑落,永不反弹”,“一次快速瘦身,无效退款”等。一些美容院炒作新概念,全力推介“美容离子水”、“离子负压修复仪祛疤一次净”等服务项目。消费者在难辨真伪的情况下就容易上当受骗。一些美容效果不佳的项目却被冠以“彻底根治”、“一扫光”等用语吹嘘疗效,诱骗消费者进入美容连环陷阱。
, 百拇医药
    ■美容卡里藏猫腻

    如今,多数美容院都靠给顾客办金卡、银卡、会员卡来吸引消费者成为其长期顾客。实际上,有些美容院并不给顾客真正发卡,而是将顾客的个人资料登记备案,顾客的手中并没有任何凭证。而且,美容卡协议或会员章程中常有不平等条款,如“本卡过期作废、卡上余额视为自动放弃,概不退款”等。

    王女士在一家美容院办了一张1500元的银卡。办卡时美容院承诺所有服务项目凭卡打5折。但当王女士在该美容院烫发时,被告知必须付现金,不能从卡里的金额中消费。王女士带朋友来消费时,美容院告诉她,朋友的消费不能凭卡打折,必须全额付费。

    刘女士花4000元在某美容院办了一张金卡,消费3次后,刘女士感觉不满意,提出退还卡内余额,却遭到拒绝。刘女士无奈,只好继续“享受”不满意的服务。最后,因感觉美容除了浪费时间还要让肌肤受苦,刘女士只好作罢。美容院因此白捞了3000元的便宜。

    赵女士在一家美容院办理了一张按摩卡,才使用了两次,美容院就以按摩师回家为由,拒绝继续提供服务,让她把卡里剩下的款项转为其他美容项目消费,否则余款不予退还。

    周女士花3000元办了一张贵宾美容卡,仅消费了一次,就发现经营者竟然关门走人。由于办卡时,美容院没有出具发票或收据,周女士只能自认倒霉。

    美容卡里类似这样的猫腻,常常让顾客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而因为美容机构的自我保护措施考虑周到,顾客往往缺乏必要的证据证实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即使想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也是难上加难。

    本报记者 赵笑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