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802429
欧歌对话胡天圣:医学教育和医患的关系今昔之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作客嘉宾简介:,医学教育今昔,医生的收入构成
嘉宾主持人欧歌
嘉宾胡天圣

     从媒体上大量揭示的医患纠纷,到医改的“不成功”,我们面对医生和医院,已经有越来越多容易激发的情绪,越来越少的客观和理性探究的态度。我们从10月31日起将推出不定期访谈:医事之痛,全方位讨论医疗系统和医学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问题将涉及医生教育和医生素质、医生的人文精神、医患关系、患者教育、医药开发和药价关系。

    我们将邀请博客网正在连载的《医事》作者欧歌作为常在嘉宾,广泛邀请医学界世界知名专家、中年的学科带头人、年轻医生、医药开发研究者、销售者等来就医事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和广泛讨论。我们将力求客观、理性、开放,求得对我们面对的这个医疗世界的清醒认识,同时也提供普通人如何作为一个聪明的病人来面对医疗体系的种种独到之见。

    第一期访谈我们邀请了沐浴了传统协和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高度统一的老教授胡天圣给我们带来他对上述问题的答案……

    作客嘉宾简介:

    胡天圣:世界知名眼科学教授,男,1926年生于湖南桃源,中学就读于湖南著名教会学校。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同年考进北京协和医学院,于1955年毕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世界卫生组织防盲委员会顾问,中华医杂志英文版编委,国际眼部炎症学会执委等职。博士研究生导师。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擅长书法、吟诗作词。

    欧歌:医学博士,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医学系。毕业后赴美读博士后,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抗结核药物课题研究一年,于宾西法尼亚大学从事血友病的基因治疗研究两年。2002年回国,投入抗肿瘤生物一类新药的临床开发。现居北京,任职某著名跨国制药公司。其作品《医事》正在博客网连载,该书即将出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博客网的网友大家好!我们最近推出一个名为“医事之痛”的医学观察系列访谈。意在用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来多方位探讨医生、医药、医学和医疗体制的各方面问题。我们请正在博客网连载其作品《医事》的欧歌女士作为常在嘉宾,也将邀请其他相关专家就不同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世界知名眼科专家胡天圣教授作为我们首期访谈的嘉宾。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过去的医学教育和现在的医患关系。

    医学教育今昔

    主持人:胡教授,您是老协和,从医这么多年一定有很多故事,肯定也涉及到和今天医事相关的一些问题,相信从您的角度,会给我们一些很有意思的答案。

    您是1946年上的清华化学系,1950年考进的北京协和医院。是先上了本科,然后上的协和医院,这个模式有点像美国医生培养的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