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瑜珈
编号:10863289
莫让“瑜伽病”找上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瑜伽是梵文“YOGA”的音译,意为“加法”,有“结合”、“连接”的意思,它的含义是把思想和肉体结合至最佳状态,把生命和大自然结合到最完美的境界。因此,近年来,瑜伽成为室内健身行业的领头羊,深受广大热爱健身人士的追捧。但是全身心地投入练瑜伽的同时,很多练习者做动作时过于勉强自己,以至伤了背部、腰部、颈部等。韧带拉伤、软骨撕裂、关节炎症、神经痛等都是常见的“瑜伽病”。这些“副产品”恐怕也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记者在练习瑜伽时,肩部肌肉也曾拉伤过,拉伤次日连睡觉翻身都困难。亲身经历让记者深知练瑜伽谨防拉伤的重要性。为此,记者请教了厦门瑜伽教练王丹,她告诉记者,瑜伽的体位法有上万个动作,包括弯、叠、折、俯、扭、抑、屈、伸、提、压等,不正确的练习会损害健康,扰乱心神,因此一定要在教练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根据个人的不同状况进行练习,切不可拔苗助长。

    在练习瑜伽时,最好练习前一小时内不要进食,练习前半小时内不要喝水,并将身上的项链、戒指等饰物脱除,穿宽松的衣服练习。练习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的柔韧、平衡和力量素质,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的运动原则,如果强度过大或者难度过高,就可能会导致运动损伤。
, http://www.100md.com
    瑜伽病所造成的伤害主要是指关节、肌肉处的伤害,而这些伤害也主要因为动作的错误或者肌肉和关节的伸展方向不对造成。正确练习掌握瑜伽的上犬式、下犬式、骆驼式、战士式、树式、三角式、后仰式、眼镜蛇式、蝴蝶式等九种常用姿势,能避免不必要的关节和肌肉损伤。

    1、上犬式:练习上犬式身体要伸直,臀部与肩、腰形成舒缓的S型,头颈向前伸,肩膀向前用力。

    2、下犬式:练习下犬式要使身体成为倒V型,双臂前够,头颈向腿部延伸看齐(能看到双腿中间的天空),脚后跟挨住地面不要抬起。

    3、骆驼式:这时的身体应成一个O字形;头部仰到最大限度;双肩胛向后伸展;双手扶住脚跟;大腿与臀部垂直绷紧。

    4、战士式:战士式讲究一个平衡感,上身一定要竖直,左腿工步,右腿向后伸直,右脚回勾,工步不能工的太靠下,臀部要绷住劲,双臂伸平,头颈摆正。
, 百拇医药
    5、树式:讲究的是无限的延伸感觉,头颈挺直,胳膊伸直向上,想象身体将要冲上云霄,胯部同时向上提。

    6、三角式:上身与下身的弧线要顺畅,胯部不能为省力挺起双臂伸展成一字。

    7、后仰式:后仰时的臀、胯、腰部向前挺,可以用手臂支撑出力使臀、胯、腰向前注意逐步做后仰练习,千万不要用力过度而使身体仰过头。

    8、眼镜蛇式:肩部自然下垂,肘部小幅弧线弯曲作为支撑,这样才不会练成所谓的“端肩”。

    9、蝴蝶式:此时的双腿就好像是蝴蝶的双翅,要向两边张到最大,挺胸抬头。

    练习瑜伽者首先要从身、心、灵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如果能够真正地投入到瑜伽的内核,你就会体验到身体深层次变化带来的惊喜,把目光从单纯的形体训练上移开,不但有利于减少运动伤害,还会让你的生活得到真正的变化。尽管瑜伽在所有健身项目中应该算运动伤害系数较小的一种,但一定要配合放松身心,呼吸、冥想的方式进行才是最安全、最有效的。(吴军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