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792116
医事22:市场化是所有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看看食品合格率的一组数据: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农产品和食品合格率在60%~70%;90年代中期在80%左右;而进入21世纪,农产品和食品的合格率提高到了90%以上。我们生活的环境有没有变得更糟?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医疗环境。

    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频繁曝光,确实暴露出了监管制度中的漏洞,但我们身处的环境是不是越来越糟糕呢?象有人说的那样,随着文明的发展,人越来越被异化,朝着非自然的状态前进?就像煤矿爆炸的事件一样,是不是现在的发生率比以前就高了呢?其实,可能事件并未增多,只是信息越来越透明,报道越来越频繁,而以前,可能就是大家不知道或很少关注。

    比如在苏丹红事件中,全国能迅速清查出这么多问题食品,和技术进步有很大关系。大约在十年前,因为苏丹红在食物中的含量毕竟很低,需要有灵敏的方法检测,大部分地方可能都不具备检测痕量物质的技术手段,而现在能在一千克的辣椒酱里检测出0.6毫克的苏丹红。所以,更容易也更快能发现问题。

    再看看食品合格率的一组数据: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农产品和食品合格率在60%~70%;90年代中期在80%左右;而进入21世纪,农产品和食品的合格率提高到了9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