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98947
少年高血压可能与高度紧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杭州某重点中学高二学生赵某,今年9月中旬一次看病时无意中被查出收缩压高达150毫米汞柱,医生怀疑是心脏病或肾病引起的并发症。至9月底经省人民医院复查发现,赵某没有心脏病和肾病,而是单纯的血压高。专家认为,这可能与高度紧张有关。

    据国内一份万名16—20岁学生体检资料统计表明,患高血压率近4%。

    近年来研究人员还发现,紧张的脑力劳动者易发生高血压病。现在学生长期学习紧张、压力大。人本身有一个血压调节机制,当情绪激动时血压就会升高,如果反复受到刺激,久而久之,本来不是高血压的可能就会变成高血压。经常有孩子说,一到考试就特别紧张、头晕,可能就是血压高。另外,一些学生沉溺于电子游戏,经常在电脑面前一待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殊不知,由于学生大脑和中枢神经还处于发育不完善时期,容易兴奋和疲劳,长时间受到电子游戏的刺激,会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失衡,进而导致血压升高。

    血压有一个现象叫轨迹现象,就是儿童时期血压偏高的孩子,成年后血压也会偏高。高血压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它本身,而且在于对靶器官的损害,比如造成心血管疾病、脑缺血、脑卒中、肾脏损害,还有糖尿病,甚至导致失明。因此防治青少年高血压十分重要。摘自《杭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