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0791976
中药业的经营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2期
一、济世活人的经营宗旨,二、薄利多销的促销方针,三、诚信与一视同仁的服务理念,四、药真技精的职业道德,五、经营理念形成的原因与利弊
     2003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规定了“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方针,并指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中医药事业,包括中医和中药。本文对中药业的经营理念作初步探讨,以期抛砖引玉,有更多的人来研究中国药业史。

    有文字记载的中药业,大约有三千年历史。它形成的经营理念,指导着自身的经营活动。这些理念,包括经营宗旨、促销方针、职业道德、服务态度等内容。大致萌发于春秋,定型于唐宋,充实于明清。总结中药业的经营理念,吸取其中的积极内容,对发展当代的中国药业,十分有益。

    一、济世活人的经营宗旨

    中医药是在与疾病作斗争中产生的。中医药行业的任务就是救治疾病,维护人的健康与生命。

    济世活人就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这种救死扶伤,可以是有偿行为,也可以是无报酬的纯粹救济。在特殊情况下,更强调的是后者,即以救助广大贫病者为己任。如孙思邈告诫的那样,品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大医(医兼营药),要有“大慈恻隐(同情)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人类)之苦”,“不得持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若“邀射名誉,甚不仁矣”。并说他自己“志存救济”,誓以医药行济世活人之道。孙思邈身体力行,被誉为万世医表,行业药王。后世药店取名,如北宋开封仁爱堂、金代太原德元堂、元代长安济民药局、明代沈阳广生堂、清代北京同仁堂等,都公示了济世活人的经营宗旨。

    济世活人的救助责任,不是政府或行业的强行规定,而是药业经营者的自觉行动,因而显得格外高尚。我国历代都有大量济世活人的典型被记载下来,为后人所传颂。

    唐代京城药商宋清,贫病者求药,“虽不持钱”,仍“皆与善药,积券(竹木块制成的符契欠据)如山,未尝诣(前往)取直(药钱)”,“岁终,度(估计)不能报,辄焚券,终不复言”。

    北宋医学家庞安时,在蕲州开药铺行医营药,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宋史》专门为其列传,记载了前去向他求医购药的人,多得“日满其门”。而庞安时对“凡踵门求医者,为辟邸舍居之(腾出空房让他们居住),亲视

    粥、药物,必令愈而后遣;其不可治者,必实相告,不复为治。活人无数。病家持金帛来谢,不尽取也”。他坦诚为人,济世轻利之心,实在令人崇敬。庞安时去世后,蕲州百姓怀念至深,在其居处塑像建庙,供奉他和苏轼二人。每到节日,朝拜香火不绝成为民俗。该庙至解放初尚存。苏轼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和官员,之所以被作为药王菩萨一同供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