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854936
健康就是生产力 ——访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韩小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11.02
 健康就是生产力 ——访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韩小红

     近日,由北京电视台、北京现代商报等京城12家主流媒体联合主办,备受公众瞩目的“2005影响百姓生活的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公布了20强入围名单。作为入围的惟一女性,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韩小红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韩小红如何看待自己的入围?她是如何从一位医学博士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她对于未来有何设想?10月31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韩小红博士。

    下午6点整,在位于潘家园的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部,记者见到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尽管早就在各种报章杂志上见过韩总的照片,但是见到本人还是稍稍让我吃了一惊:她比照片中还要显得年轻、漂亮很多,身材略显单薄,穿件嵌黄边的暗紫色开身外衣,及肩的秀发微微卷曲,一笑起来神采奕奕。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你很难想到这个略显柔弱的女子就是慈济健康体检的掌门人。

    低调应对评选结果

    谈起自己入围“影响百姓生活的十大经济人物”评选20强时,韩小红表现得非常谦虚,认为自己“出道时间短,还资历不够。”韩小红说:“我们慈济在行业内是规模最大的,但在整个经济领域中,所占的比例就太小太小了,非常单薄,与入围名单中的其他企业和经济人物的分量无法相比。”
, http://www.100md.com
    正是出道才3年多的她,一手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健康体检机构,把“健康体检”的概念带给国人,也由此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行业。如今,慈济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成了健康体检的代名词。

    韩小红把自己成功的原因说成“盲目”。“过去一门心思学医,学到了顶尖,在医学领域内是专家了,但是跳出医学就成了外行,对社会、商业、资本全都不懂,只是凭着热情盲目自信地往前走,结果竟然成功了。”

    可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韩小红是那种工作起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常常是在家人或秘书的强迫下才能休息一会。除了跟员工有说不完的话,跟媒体约好了采访外,很少参加商业社交活动,大量时间都用来学习。她所说的“盲目”在外人眼中其实就是对事业的顽强执着。

    揭秘慈济管理心法


    尽管谈到自己,韩小红一直谦虚低调,提到自己入选“2005北京影响力十大经济人物”,更是认为自己是众多企业家中的小字辈,不值得一提。“只要人们看见‘韩小红’或‘慈济’的名字,能想到健康体检,想到珍重自己的健康,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是一提到慈济,她眼中立即神采奕奕,那种母亲谈论自己孩子时的喜悦、自豪之情,举手投足间显露无疑。
, 百拇医药
    作为中国最大的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慈济诞生3年来,已经在北京拥有了6家分公司,而且把触角伸到了上海、浙江、太原、沈阳等城市,创造了医疗行业的一个传奇。韩小红的经济观点是:前景好的经济事物一定是能够复制的、并且成体系发展的。而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恰恰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使慈济迅速拷贝,成为京城乃至全国名副其实的体检连锁企业。

    据介绍,目前慈济各个连锁机构的信息已经实现了完全共享。“我们在北京的6个分公司是均匀分布的,通过一个预约中心来预约全部体检,然后通过网络分配下去,体检后的数据也通过网络汇总上来,所有的汇总分析都由总公司来做。由总部专家统一出具的体检报告保证了结果的一致性和高水平。”这样一来,慈济的各个分公司都是整体联合起来的,每扩充一家新公司,只需直接加入网络内即可,所有的模式完全复制。每天下午4点前,各体检中心都会把当天的体检人数、体检情况、财务收支状况等各方面信息通过网络上报。韩小红足不出户就可将各个公司的情况尽收眼底。

    倡导四利健康口号
, http://www.100md.com
    忽视健康、透支生命,缺乏正确的健康观念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难怪有人说:现在的人是“前半生拿命换钱,后半生拿钱换命”。为了唤醒大众的健康意识,医学博士出身的韩小红最终没有拿起手术刀去治病救人,而是投身健康体检,搞起了疾病预防。

    韩小红提出了一个四利的口号:利己、利家、利民、利国。她指出,一个人再有才华,没有健康也施展不出来;一个家庭如果出现残疾或生病的人,这个家庭不可能幸福;一个单位如果不健康的职工很多,不可能蓬勃发展;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体弱多病,国家就不可能强盛。因此,健康是一切的源头,健康本身就是生产力。她希望这一代人不要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掉自己的健康。

    疾病前移,体检套餐酝酿调整


    韩小红制定的ABCDE五档慈济体检套餐现在已经成了业界的金标准,很多其他体检机构基本上都在“照方抓药”。不过她本人却认为,由于疾病谱的前移,这套标准已经显得有点“落后”了。
, 百拇医药
    她告诉记者,从慈济目前掌握的体检数据看,不管男性和女性,整个人群出现健康问题的年龄都大大前移了,各种疾病的发生几乎全在40岁左右就出现了,而不是原来我们预想的50、60岁。韩小红说:“当时我们制定体检套餐时,A类主要对象定位在30多岁,一般身体很好,只要把人体8大系统简单检查一下即可。B类定位在40多岁,这时处于疾病的起步阶段,稍微多扩了几个项目,包括肝炎、高血糖、高血脂等。C类定位在50、60岁,属于癌症高发期,需要排查肿瘤标的物等。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C类已经不适合50、60岁了,绝对适合40岁的人来检查。”

    据悉,是否根据目前疾病谱的改变对体检套餐进行项目调整,目前慈济的健康专家们正在进行深入的调查、信息汇总和讨论。

    愿无偿提供数据供医学研究


    从事健康管理的3年多来,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到慈济进行健康体检,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数据资料,而这些“很值钱”的数据拿在手里,韩小红却丝毫没有想到赚钱。她告诉记者,非常希望我国卫生部门将来制定政策法规,或是进行流行病学研究时,能够用上这些资料。

    据悉,北京医院的心血管科已经开始跟慈济合作,利用慈济提供的数据进行一些医学研究。韩小红的愿望是,将这些数据提供给一些权威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结论,为公众健康做出贡献。她笑着说:“只要他们知道我们在努力做工作就行了,其他的什么都不需要。”, 百拇医药(徐慧 邢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