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软下疳
编号:10998333
软下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健康人
     一、概述

    软下疳(chancroid)是由杜克雷嗜血杆菌(又称软下疳杆菌)引起的一种性病,临床以急性疼痛性生殖器溃疡,局部淋巴结肿大、化脓,形成横痃为特点。以往称为第三性病。已明确软下疳是艾滋病感染的促发因素,并易合并梅毒、生殖器疱疹。本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卫生条件差的人群中。80年代后,我国不少数地区已有陆续报道。

    二、诊断要点

    (一) 临床特点

    潜伏期多为2~5天。皮损好发于男性的冠状沟、包皮、龟头、肛门,女性为大小阴唇、阴蒂、会阴等处,偶见非外阴部位。皮损初起为有触痛的丘疹,周围有红晕,常为1个或数个,24~48小时内迅速发展为脓疱,继而破溃形成糜烂、溃疡。偶然有损害一直表现为脓疱,形成所谓的侏儒软下疳。溃疡圆形或卵圆形,直径0.5~2cm,周围皮肤潮红,边缘不整齐,可为潜行性坏死和穿凿性窦道,相邻的溃疡可互相串通或融合成大溃疡(超过2cm),表面有脓性分泌物或蜡状脓苔。因可自身接种,故可在溃疡周围出现卫星病灶。溃疡质软,后期基底部有颗粒状肉芽组织增生,形成不规则的瘢痕。男性溃疡疼痛明显,女性的溃疡常无疼痛,可自愈,但可复发。
, 百拇医药
    软下疳有几种特殊的类型,也称异型软下疳:

    (1) 一过性软下疳:溃疡较小,发生快,消退也快,病程约4~6天,可有淋巴结病变。

    (2) 毛囊性软下疳 见于阴毛区域,皮损为毛囊性丘疹,类似毛囊炎,可形成毛囊深部小溃疡。

    (3) 隆起性软下疳:皮损早期为隆起的结节或斑块,以后其上出现溃疡,肉芽组织增生明显,此型病程较长。

    (4) 匍行性软下疳:由于溃疡互相融合或自身接种,形成窄而长的浅溃疡,愈合后瘢痕不规则。

    (5) 混合性软下疳:初发为软下疳,后并发梅毒硬下疳,兼有两者特点。

    (6) 巨大型软下疳:溃疡较大,并向外扩展增大。
, 百拇医药
    (7) 崩蚀性软下疳:指继发其它病原体感染,引起广泛的蜂窝组织炎和组织坏死,导致外阴坏死、破坏。 约半数的软下疳患者合并有腹股沟急性淋巴结炎,多为同侧。淋巴结红肿、高出皮面,有明显疼痛和压痛,称为软下疳横痃,最后淋巴结化脓、破溃,溃疡口呈“鱼口”状外翻,脓液粘稠,呈奶油样。 由于病原体可沿淋巴管引流,引起阴茎淋巴管炎,阴茎出现条状红肿,呈串珠状的炎症性结节或溃疡。淋巴管炎和淋巴结节可致淋巴液回流受阻,形成阴囊、阴唇象皮肿。发生在包皮的软下疳由于包皮炎症水肿,可形成炎性包茎或包皮嵌顿。溃疡和瘢痕可引起尿道瘘,尿道狭窄。

    (二) 组织病理

    中央为溃疡,溃疡边缘表皮增生。在溃疡下方,可见三个炎症带:①浅表带:以嗜中性白细胞为主,混有纤维素及坏死的组织,有血管外红细胞。②中间带:较宽,组织明显水肿,有许多与表面垂直的新生血管,有嗜中性白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等浸润,纤维母细胞数量增多。③深在带:以淋巴细胞及浆细胞为主的弥漫性浸润,尤以血管周围为著。
, 百拇医药
    (三) 实验室检查

    1. 直接涂片 送检材料最好从横痃处取得,也可为溃疡底部或边缘的分泌物,革兰染色可检出杜克雷嗜血杆菌,为革兰阴性短杆菌,两端钝圆,长约1.0~1.5μm,大多数寄生于细胞外,常平行呈鱼群状排列,涂片阳性率约30%~50%,阳性可做出初步诊断,但易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特异性和敏感性均不理想,可能都低于50%。

    2. 培养检查 杜克雷嗜血杆菌培养结果较可靠,且可做药敏试验,指导临床用药。常用培养基为GCHgs培养基和MHHb培养基,菌落1周后生长,菌落大小不同,色灰黄、凸起、粗糙,能在培养基上推动。可从菌落取材做革兰染色检查及做生化反应(碱性磷酸盐、β内酰胺酶、硝酸盐还原试验阳性,过氧化酶试验阴性,卟啉试验阴性),以进一步鉴定,可确定诊断。由于不同的菌株对营养的需求不同,有人认为平行使用两种培养基,可提高分离率至90%以上。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