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429
七种女性易患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武汉晚报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中乳腺癌发病率已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发病率急剧上升。

    保乳手术使乳腺癌女性既保住了生命也留住了美丽。乳腺疾病专家原俊主任医师介绍,目前乳腺癌手术治疗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从大刀阔斧的破坏性治疗到对肿瘤实施精确性打击,可以保留胸肌、乳房、腋窝,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将患者的生理和心理伤害降到最小,尽量保全女性形象,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能否实施保乳手术,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乳腺普查和自我乳房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成年女性每月应进行一次自我乳房检查,每4—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临床体检。从40岁起,每一到两年做一次乳房摄片检查。

    原俊强调,乳腺癌不是局部病变,而是全身性疾病。乳腺癌可发生淋巴结和血行播散,即使是“早期”癌也常常已经存在周身的亚临床转移,正如临床上见到的乳腺尚未发现肿块,已出现转移,即所谓隐匿性乳腺癌,单纯的手术切除的根治术并非真正的根治,以手术为主,辅以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中医药治疗,形成整套系统化、规范化的综合治疗体系才是真正的“根治术”,通过这种规范的治疗,早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高于95%%。

    原俊介绍,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仍不确切,但已知7种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母亲、姐妹等一级亲属中曾有乳腺癌病史者;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一侧患过乳腺癌,另一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少女时受到辐射并经常有接触放射线史者;年龄40—60岁的女性。

    原俊简介: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专长于乳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对肿瘤的内分泌治疗和预后评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著有《乳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专著,曾留学英国、荷兰,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运用于乳腺肿瘤的临床综合诊治。

    (通讯员 张智 记者 田巧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