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21
妊娠糖尿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文对本届EASD大会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内容进行综述。

    诊 断

    由于人种、国家地区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一直没有统一妊娠糖尿病(GDM)的诊断标准。加拿大Meltzer等在本次大会上报告,2001-2004年期间将5489例24~28周妊娠妇女随机分组,对根据不同诊断标准获得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按目前加拿大糖尿病学会(CDA)和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的诊断标准进行诊断,确诊率低于WHO的诊断标准。而如果按照DNNG诊断标准,则CDA诊断标准应由原来的空腹血糖5.3 mmol/L、1小时10.6 mmol/L、2小时8.9 mmol/L,改为空腹血糖4.7 mmol/L、1小时10.3 mmol/L和2小时8.7 mmol/L更合适。

    HbA1c是反映血糖控制平均水平的指标。妊娠妇女血容量增加,血色素降低,因此其HbA1c水平较非妊娠妇女低,但始终没有明确的量化研究结果。为减少母婴并发症,ADA提出,妊娠妇女HbA1c水平应比非妊娠妇女低1%。

    意大利Lapolla等应用高压液相法对447名正常妊娠妇女和78例GDM患者的HbA1c进行测定。结果显示,HbA1c的正常范围为4.0%~5.5%;19~26孕周时平均为4.8%;28~36孕周时平均为5.0%。

    发病机制

    肥胖、胰岛素抵抗是GDM的基础病因,也是本次会议对GDM病因探讨的热点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