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24
磺脲类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 今天我们站在何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9世纪50年代早期,磺脲类药物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2型糖尿病,迄今为止已积累了大量文献数据。由于磺脲类药物针对2型糖尿病的基本致病环节——胰岛素分泌缺陷,因此其单药或与其他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联合被广泛应用。在欧洲糖尿病学会(EASD)2005年年会上,法国施维雅药厂举办了专题研讨会,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的糖尿病学专家介绍了磺脲类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的最新研究进展,再次确定了磺脲类药物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牢固地位。

    磺脲类药物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地位

    意大利比萨大学Del prato

    磺脲类是一类优秀的口服降糖药,是饮食和运动不能满意控制血糖时首先被选用的口服药物。尽管现在出现了不少新型口服降糖药,但磺脲类药物仍然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主流药物。磺脲类药物通过刺激β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美国糖尿病学会(ADA)以及英国国立临床规范研究所(NICE)均推荐,将磺脲类药物作为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

    尽管目前认为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β细胞功能丧失触发血浆葡萄糖水平异常升高,引起糖耐量受损最终导致糖尿病。事实上,早在糖尿病前期就已出现胰岛素释放缺陷,当诊断为2型糖尿病时,β细胞功能已降低50%~60%。

    由于磺脲类药物可引起低血糖、体重增加,引起β细胞功能过早丧失,干扰血管壁K通道,降低对缺血损伤的保护作用等不良反应,因此其应用受到多次质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