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26
利莫那班有望用于预防2型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届年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选择性CB1内源性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可能预防2型糖尿病(EASD 2005,Abstract 37)。

    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糖尿病中心的Rosenstock报告了利莫那班治疗糖尿病前期亚组为期1年的数据,该亚组的病例来自RIO-Lipids、 RIO-Europe和RIO-North America Ⅲ研究纳入的病例。这些研究均是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评价了5 mg或20 mg 利莫那班对超重和(或)肥胖患者的疗效。这些关键性研究的主要终点是体重减轻,次要终点包括腰围、血糖控制和血脂参数。

    该研究对糖尿病前期亚组中的1290例受试者进行了分析,糖尿病前期定义为空腹血糖受损(IFG:血糖100 ~125 mg/dl)。在这些糖尿病前期受试者中,多个心脏代谢危险因子[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胰岛素抵抗、腰围、体重]的改善情况与已发表的利莫那班相关的数据高度一致。

    结果显示,利莫那班组体重降低幅度(5 mg组:-3.2 kg,P=0.002;10 mg组:-6.9 kg,P<0.001)显著大于安慰剂组(-1.7 kg),20 mg利莫那班组HDL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显著改善。20 mg利莫那班有使IFG转变为糖耐量正常的趋势(利莫那班组:46.5%;安慰剂组:39.2%),但尚未达到统计学的显著性。

    来自澳大利亚Caulfield国际糖尿病研究所的Zimmet认为:“2型糖尿病进展的两个关键驱动因子是腹型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既然利莫那班可以同时改善这两个因子,那么该药物将在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中发挥重要的治疗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