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37
拉米夫定±派罗欣 更好的病毒抑制效果并不能提高持续应答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核苷类似物治疗期间会使HBV DNA受到显著抑制,但治疗中的病毒抑制对HBeAg血清转换和治疗后持续应答率的影响尚不明确。在2项以HBeAg阳性或阴性的CHB患者为研究对象的大规模随机试验中,我们观察了治疗中HBV DNA的抑制对持续应答率(HBeAg阳性患者HBeAg血清转换率和HBeAg阴性患者ALT复常率)的影响。

    814例HBeAg阳性和537例阴性患者接受48周的派罗欣+安慰剂,或派罗欣+拉米夫定(LAM),或 LAM。治疗结束24周(即第72周)后评估结果。

    结果显示,在HBeAg阳性和阴性患者中,使用派罗欣+LAM 和单独使用LAM48周后的病毒抑制率分别为-7.2log和-5.0 log、 -5.8 log和-4.2 log ,分别比单独使用派罗欣高(-4.5log和-4.1log)。不过,第72周时,派罗欣组的应答率(32%和59%)与派罗欣+LAM组的应答率相似(27%和60%),显著优于LAM(19%和44%;P<0.004)。单用派罗欣组HBeAg阳性和HBeAg阴性患者的HBsAg血清转换率均为3%,派罗欣+LAM组为3%和2%,均优于LAM组(0%和0%;P=0.004和0.029)。更有效的HBV DNA抑制使抗LAM的YMDD突变发生率下降。

    本研究提示,虽然使用LAM±派罗欣能够使病毒负荷降低更多,但是单独使用派罗欣的治疗后应答率更高,说明更有效的治疗中HBV DNA抑制并不一定能够改善持续应答率,表明派罗欣的免疫调节能力是保持治疗后应答率的主要原因。

    (安然 摘译自第15届APASL会议论文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