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1期(总第982期.2005-11-03)
编号:10792057
病例对照研究表明: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可降低老年病人的肺炎患病率和死亡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肺炎球菌感染是全世界的重要致病因素和致死因素之一。老年人及多种疾病患者,如慢性肺病、心脏病、肾病、糖尿病和免疫功能受损患者,发生感染和死亡的风险正在日益增大。肺炎球菌所致感染是****获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因,在需要住院治疗的肺炎病例中,30%~50%由肺炎球菌感染所致。

    有关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能够有效预防老年人败血症和死亡的报道已经很多。尽管全世界都已认识到疫苗的临床价值和经济学价值,但这种疫苗仍然没有得到充分使用。在解释肺炎球菌疫苗在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有效性的同时,许多针对性评价老年人疫苗接种效果的重要临床试验结果,由于方法学问题以及缺乏灵敏和特异检测非菌血症性肺炎球菌性肺炎的诊断方法,因而无法得出结论。

    目前,广为接受的评估方法是采用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评估疫苗在“真实世界”中的效果。为了促进肺炎球菌疫苗在老年人中常规应用,提供更多的支持性数据,澳地利学者Wagner等分析了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对肺炎发病率和死亡情况的影响,同时对本组对象中其他协同致病和致死因素也进行了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