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792087
我健身我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3期
     黄昏的运动场是一个多彩的世界。

    运动场就在体育中心,每天黄昏,我都到这儿来小做锻炼,有氧运动、步行,绕着运动场的跑道一圈一圈机械地走,犹如牵磨的驴。这是最简单最基本的运动,跟我一样做此运动的中老年朋友不少,都无奈,别无所长,玩不得球、上不得体操器械、也懒得研习武功拳术,就来最原始的步行吧。人啊,就是这样怪,宁可平时以车代步,却要专门腾出时间来走路运动,更有在跑步机上一本正经地做跑步锻炼,这也是现代社会的一景吧。但不管怎么说,在黄昏的运动场步行是饶有情趣的。

    绕运动场而行的人真是不少,虽说中老年居多,也有青少年。一位白发老者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并肩而行,看样子是祖孙俩,边行边说着话儿。我与他们擦肩而过,能隐约听到他们的谈话,原来,老人在说着《水浒》的故事,是“智取生辰纲”章节,正有声有色念着白胜的歌谣:“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我脱口接上:“公子王孙把扇摇。”他们俩便向我会心而笑。我也因之兴奋,步子迈得愈加轻松。我寻思这位老爷爷借锻炼之机向孙子讲述《水浒》故事,真是个不错的主意,说不定还一回一回连续着讲呢,日积月累,中外名著不都能在跑道上流淌个遍?于是我盼望我的小外孙快快长大,让我也能在跑道上给他讲中外名著,这一份一举多得的天伦之乐真让人神往啊。

    两位富态的中年妇女在跑道上做慢跑运动,与她们各自的爱犬一同锻炼。人是伴儿,犬也显得亲密无间,成双作对地时而跑在人前,时而拉在人后。两个女人因富态而跑步的姿势很是滑稽,像企鹅、像鸭子、像大熊,她们在慢跑的时候也不停地说着话儿,偶尔,晚风把她们的谈话飘传进我的耳朵,原来,她们在谈论着食谱,从自家餐桌说到饭店的菜肴,绘声绘色,煞是投入。哦,哦,原来这两个妇人是美食家呢,因热爱美食而发福,因发福而想到锻炼,因锻炼消耗复增进食欲,便遐想着美食。这样的生活循环也委实不错,总比光积累不消耗要强吧。人富态,犬也富态,养尊处优的犬所以也得锻炼呢,那两只犬,一白一黄,远看像两个滚动的绒球,使跑道更加鲜活有趣。

    跑道上时有真球飞滚而来,是球场上踢过来的足球,球场上经常驰骋着数十名足球少年,他们奔跑着、追逐着、进攻着、防守着,一只足球被踢得嘣嘣作响,时而如流星坠落,时而如玉兔飞窜,令人目不暇接。我遐想,这一群足球少年中日后能不能诞生一个范志毅、郝海东甚而罗纳尔多呢?联想到自己的少年时代,正逢上三年自然灾害,营养不良,豆芽儿一根,哪有能耐上足球场剧烈运动呢?所以到了这个年龄不得不硬逼着自己到跑道上来补课啊。想着,不由得由衷感念眼下的好光景了。

    夜幕渐渐合拢,周围华灯初上,运动场上的人兴犹未尽,依然走着、跑着、踢着足球……, 百拇医药(熊必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