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795204
小儿肾病综合征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4
     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的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白蛋白自尿中丢失并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临床征候群,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不同程度的水肿为特征,小儿时期大多数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所致,其病因不明,可能与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有关。此病可因感染、劳累、不合理停药引起病情加重或复发,病程迁延,治疗困难。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我院于2002年6月~2004年6月对25例肾病综合征的患儿及其家长实施了健康指导,使其配合治疗,收到了理想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25例病例中,男19例,女6例,男女比例3.2:1,年龄最小3岁,最大12岁,其中单纯性肾病22例占88%,肾炎性肾病3例,占12%,住院天数最短14天,最长45天。转归:临床缓解21例,好转4例。

    2.方法:

    2.1入院指导因发病年龄较小(多见于学龄儿童),自理能力较差,必须同时作好家长的宣教工作,我们通过每天多次与患儿接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反复讲解有关肾病综合征的知识,使患儿和家长对此病的治疗和护理措施有全面的了解,关怀鼓励那些情绪低落、悲观忧郁的患儿,进一步讲清治疗经过及康复后可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使患儿和家长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持系统而正规的治疗。
, 百拇医药
    2.2饮食指导合理的饮食是治疗肾病的重要环节,指导家长根据患儿的病情制定合理的饮食,并经常调整食物的色香味和种类,满足患儿的饮食习惯,鼓励患儿积极配合。在严重水肿、蛋白质期应给无盐、高蛋白饮食,如鸡蛋、瘦肉等;在水肿、少尿期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非水肿非大量蛋白质期应给适量蛋白质为宜,应用利尿药以后,可低盐饮食,大量利尿期可增加面条、菜汤等含钠食物。尿量正常水肿消退后,切记不要过分限制食盐,以免食欲不振,服用激素可增加食欲,应适当限制热量的摄入,以防止体重猛增或肝脏增大。

    2.3自我保护能力的指导肾病综合征患儿由于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体内的免疫蛋白也不断随尿排出,机体抵抗力下降,应用大量激素后,免疫力更为降低,极易并发各种感染,造成病情反复。应作好保护性隔离,与感染患儿分室,还应向家长宣传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探视人员及陪床人员的重要性,指导其协助医护作好患儿的生活护理,以增强机体防护能力。

    2.3.1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除水肿期适当卧床休息外,尽量保持患儿正常的生活及学习,使患儿精神愉快。同时,及时增减衣被,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以免受凉及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2.3.2指导皮肤护理以及翻身、擦澡的方式和水肿期阴囊的保护措施,嘱咐患儿不玩刀、剪等锐利刀具,以防皮肤擦伤诱发感染。

    2.4药物治疗的健康指导

    2.4.1糖皮质激素为首选药,常用制剂为强的松,但因用量大,疗效长,容易出现副作用及并发症。用药前向家长反复讲明激素治疗对本病的重要性,以及药物的疗效、不良反应,停药后不良反应可逐渐消失,不可骤然停药或减量等,加强药物治疗时的用药指导。(1)长期应用激素可导致低血钙、骨质疏松,故应补充足量的钙盐和维生素D,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防止骨折的发生。(2)喂药后督促患儿多用温开水漱口,防止口腔溃疡发生。(3)激素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增加,增加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原浓度,缩短凝血时间,应鼓励患儿加强肢体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4)激素能影响情绪、行为,并能提高中枢神经兴奋性,出现激动,甚至精神失常。本组2例7岁以下患儿症状突出,我们应向家长解释,使其配合我们做好患儿的指导工作,防止患儿发生意外。
, 百拇医药
    2.4.2应用免疫抑制剂时鼓励患儿多饮水,充分水化,同时观察尿量和尿色,当出现胃肠道反应、脱发等症状时,需耐心解释,消除患儿及家长的恐惧心理,使患儿处于一种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

    2.5出院指导指导患儿出院后坚持长期正确的药物治疗,不要突然停药,以免发生危象。注意保持口腔、皮肤清洁,及时处理毛囊炎,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及时诊治。病情缓解约3~6个月后逐渐参加学校学习,但应避免过累。停药6~12个月后进行定期到医院复查,定期做尿蛋白和血浆蛋白测定。

    3.效果:通过开展健康宣教,25例患儿及家长对肾病有了全面正确的了解和认识,掌握了肾病患儿的护理基本知识,提高对治疗和护理的依从性,能正确用药,合理饮食,按时复查,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经6~12个月的随访,4例复发,2例迁延反复,其中1例未遵循健康指导。因此,对肾病患儿及家长进行正确的健康教育,能有效降低复发率,从而提高了患儿的生活质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夏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