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998021
气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气胸

     【临床表现】

    气胸症状及体征依胸腔内气量大小及是否张力性而异。多在原有疾病基础上突然恶化,出现呼吸加快及窘迫,因缺氧小儿表情惶恐不安。

    婴幼儿气胸发病多较急重,大都在肺炎病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小量局限性气胸可全无症状,只有X线检查可以发现。如果气胸范围较大,可致胸痛、持续性咳嗽、发憋和青紫,出现呼吸减弱,胸部叩诊鼓音及病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等。如果用两个钱币在背上相击,在胸前听诊可闻空性响音。如果支气管瘘管继续存在,呼吸音可成空瓮性。胸腔内大量积气,特别为张力性气胸时,可见肋间饱满,膈肌下移,气管与心脏均被推移至健侧,同时气促加重,严重缺氧,脉甚微、血压降低,发生低心博出量休克,都是张力性气胸所致的危象。

    【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典型症状及体征临床诊断不难。X线正及侧位透视和拍片可协助诊断,可见萎缩之肺边缘即气胸线,压迫性肺不张的肺组织推向肺门呈一团状。气胸部分呈过度透明,不见任何肺纹理,但在新生儿气胸可位于前及内方而将肺组织推向后方。后前位照不见气胸线,或仅在肺尖可见肺外缘有少许气胸影像,而气胸呈一透明弧形影,凸面向外,在透亮弧形圆边外,可见到致密的萎陷肺阴影。张力性气胸时可见气管及心脏被推向健侧,横隔下移(图24-26)。新生儿气胸有时诊断困难,用透光法可查出患侧透光度增加以协助诊断。

    气胸应与肺大泡,大叶性肺气肿,先天性含气肺囊肿或横隔疝相鉴别,可参阅各该疾病专节。

    【治疗说明】

    小容积的气胸如气胸占胸腔容积不到20%,不治疗经过1~2月空气即自行吸收。大容积的气胸可吸纯氧1~2小时造成胸膜腔及血液的氧梯度差增大,有利于气胸吸收。气胸量较大引起呼吸困难时,应行胸腔穿刺抽气急救,然后采用闭式引流。对于张力性气胸如果一般闭式引流仍不能奏效,则可施行胸腔连续吸引法引流。当有支气管胸膜瘘存在时,吸出空气不宜太勤,以便瘘管早日愈合。

    【预后说明】

    预后依病因有否支气管胸膜瘘及是否张力性气胸而异。限于局部的气胸,空气能逐渐吸收。大量的气胸如能诊断及时正确治疗一般皆可治愈,唯张力性气胸属重危急症,处理不当可致死亡。有支气管胸膜瘘时气胸或持续日久或合并脓胸,预后较差。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