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针灸疗法
编号:10998233
如何观察体重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新华网
     体重的变化与许多因素有关,如进食与否、排泄与否、穿衣的多少等都有密切的关系。观察体重的变化,最好选择在每日、周或每月的相同时间,相似条件下进行。最好是选择在清晨起床排便后、早餐前,或沐浴后赤脚穿内衣裤时进行称重,并记录下当时的实际体重,然后再和以往的记录进行比较。需要提醒的是,当你清早起床去称体重的时候,由于昨晚进食的食物都消化了,你的体重可能会显得“轻”一些。当你进食后去称体重的时候,体重可能就又回升了。同样的道理,当你穿着厚厚的毛衣裤和皮鞋去称体重,与你只穿内衣裤和光脚去称时所得到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虽然有人认为这种误差微不足道,但从我们的观察发现,这种误差有时可高达2—3千克。

    称量体重的间隔时间,则要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来决定。如果生活十分规律,每天的饮食和运动没有太大的变化,可以选择1个月,甚至3个.月称量一次体重的方法。如果感觉自己正在 “发福”,或者最近一段时间内自己的生活、饮食、起居变化较大,以及你正在选择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控制体重时,不妨选择每周或每2周称量一次的方法。

    体重变化不仅是用来判断自己体重是否超过标准体重的方法,也是医生观察病情变化、指导患者治疗时不可缺少的一项指标,体重的持续性增加或骤然减轻往往都意味着疾病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