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2290
粉刺消2号口服液治疗寻常痤疮91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寻常痤疮,,寻常痤疮;青少年;中医药疗法;粉刺消口服液,1临床资料,2治疗观察方法,3疗效标准与治疗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粉刺消口服液治疗青少年寻常痤疮的疗效。方法 将182例寻常痤疮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91例服用粉刺消口服液; 对照组91例口服当归苦参丸。疗程均为7周。结果 治疗组治愈显效率为75.82%,总有效率为94.51%。对照组治愈显效率为47.25%,总有效率为73.63%。两组比较,治愈显效率及总有效率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粉刺消2号口服液治疗青少年寻常痤疮疗效确切,服用方便,未见副作用,药源充足,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 寻常痤疮;青少年;中医药疗法;粉刺消口服液

    寻常痤疮俗称粉刺,是一种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疾患,多发生在青少年面部及胸背部,由于发病率高,并可引起面部等皮肤出现瘢痕及色素沉着,有损美观,不同程度地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患者要求治疗迫切。近年来治疗痤疮的方药较多,服用煎药繁琐,多数报道近期效果较好,但存在远期观察少,说服力不强的情况。自2002年6月以来,笔者用自拟粉刺消2号口服液治疗寻常痤疮,并以当归苦参丸作对照进行治疗观察,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治疗情况归纳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均符合《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1]中的粉刺诊断标准。选择在校学生中自愿接受治疗的15~23岁寻常痤疮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排除重度的硬结性、囊肿性痤疮;药物引起的痤疮、脾胃虚寒易腹泻者以及4周内使用过药物治疗的痤疮患者。

    1.2 病情分级标准[2] 根据皮疹的种类和数目将其分为四级 。Ⅰ级:以粉刺为主,丘疹脓疱数目<30 个;Ⅱ级:有粉刺、伴中等量丘疹、脓疱,数目为31~50个;Ⅲ级:有大量丘疹、脓疱,数目为51~100个,结节<3个;Ⅳ级:丘疹、脓疱数目100个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