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340
论基层医院的药学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基层,1重视药剂科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2重视药学人员的理性化管理,3理顺药品采购渠道,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4充分发挥药事委员会的作用,5医院向技术服务型转变,6实现医院药学的网络化管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医疗体制改革已全面推行,对医院药剂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医院药剂科面对新的形式,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这对医院药学工作者提出了更严峻的课题。

     1 重视药剂科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随着我国药品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医院药学工作无论其管理模式或服务职能都将产生重大变化。药学管理从传统的保障供应型转向技术管理型,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从注重“药品”的管理转向注重“病人”的合理用药管理。医院药师的服务职能也由传统的“发药、配药、管药”转向临床药学,转向临床药师的服务职能。他们直接为病人提供咨询服务,参与用药决策,提供药品和用药知识,监护用药后的疗效、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保证药物治疗安全、经济、有效、最大限度地降低卫生资源的消耗。目前我们面临新老交替,同时又缺乏中青年骨干,缺乏年轻的专业带头人,整体专业技术素质较低的现状。因此,迫切的任务是要选拔和培养既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又有较强的药学管理能力的中青年骨干,同时加强临床药师的培养,从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和规范化培训,配合医院药学向技术管理型过渡,以满足患者和临床医师的要求。

     2 重视药学人员的理性化管理

    要以人为本,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根据所学专业,所学层次,个人志向,专业特长不同,统一调配,合理安排,提高个人工作的积极性。

     3 理顺药品采购渠道,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

    为确保医院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合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