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梗阻
编号:10792181
肠梗阻非手术治疗护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肠梗阻,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肠梗阻是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无肠绞窄的患者宜进行非手术治疗,有效的胃肠减压是非手术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9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住38例肠梗阻患者,男20例,女18例,年龄最大90岁,最小20岁,机械性肠梗阻37例。入院时均无肠绞窄表现,故首选非手术治疗(35例治愈,2例好转),另1例为血运性肠梗阻,急诊手术、非手术治疗37例。均行持续胃肠减压,最短的2天,最长的12天,治愈标准:腹痛、腹胀消失,肛门排便排气,X线片显示:无肠梗阻影像改变。

     2 护理

    2.1 有效的胃肠减压 持续胃肠减压主要是引出大量吞咽之空气,并能适时引出胃潴留液,从而达到对梗阻上段压力的缓解,在非手术治疗中,这项措施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胃肠减压应及早有效采用。在下胃管之前向家属和患者讲解胃肠减压的重要性和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