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92212
国有医院整建制剥离 无锡“管办分离”改革配套联动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6期
     江苏无锡市卫生局实施所有权和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公立医院托管制”改革在业界早已是久负盛名。据悉,最近无锡市按照“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原则,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上又有大动作。为此,本刊记者与无锡市卫生局王爱国局长取得联系,并得以证实该消息。王局长告诉记者,无锡市市委、市政府已初步拟定了《关于全面深化卫生事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组建方案》,根据这两个文件规定,无锡市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思路,将专门成立“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接受从无锡市卫生局整建制剥离的10个由政府出资举办的医疗卫生单位。目前,无锡市医疗卫生“管办分离”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

    “医院管理中心”接管国有医院

    根据无锡市《关于全面深化卫生事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组建方案》的规定,新成立“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整体接受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含无锡市临床医学实验研究所)、儿童医院、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含无锡市妇女儿童保健所)、无锡市传染病医院、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含无锡市同仁医院)及无锡市卫生学校等10个政府出资举办的医疗卫生单位。该中心为正处级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直接受无锡市委、市政府领导,并接受无锡市卫生局行业管理。人员编制按照无锡市卫生局机关现有编制的三分之一配备,内设办公室、医疗业务部、投诉处理部、人才资源部、财务及资产经营部、党群部等6个职能部门,中心人员经费、公务经费、开办经费等由市级财政按照需要及有关规定拨付。市属医院和卫生学校人员经费等相应划转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由医院管理中心负责统筹所属单位的资产和经费运筹。

    在管理体制上,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建立党委。医院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按有关规定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任命,医院管理中心领导不兼任下属单位职务。医院管理中心人员享受公务员待遇,退休后其养老保险金由市财政承担并纳入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支付。挂牌以后进入管理中心的人员将实行考录制,身份为事业编制。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所属单位原有性质保持不变,继续享有既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目前,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的组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