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72
冠心病患者介入治疗的舒适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冠心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成为目前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手术安全性也得到提高,而术前术中患者仍有精神紧张,且术后严格卧床的不良反应,显得尤为突出。如予以生理、心理舒适护理能使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状态,减轻病人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次观察82例患者均系我科2000年2月~2002年11月介入手术治疗病人,男60例,女22例,年龄46~81岁,平均年龄61.9±2.4岁。入选病人意识清醒,否认有精神病史。

    1.2 分组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实验组,各41例,两组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按常规护理,即术后砂袋压迫6h,患肢制动12h,卧床24h。实验组:除了常规护理外,术前、术中、术后采取一系列舒适护理方法。

    1.3 舒适护理方法

    1.3.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针对术前病人恐惧和担心等心理,鼓励患者说出心理需求及存在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安慰及鼓励,向病人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及安全措施;利用患者之间易于沟通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