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64
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失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临床中,对牙缺损的患者经应用复合树脂充填后,常导致失败,现将其失败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男13例,女18例;年龄24~25岁。就诊时主诉曾行前牙光固化充填,经临床检查出现牙髓炎症状者5例,根尖炎症状者9例,继发龋6例,充填物脱落者11例。对并发牙髓及根尖病变的患牙,去除原充填物后,见窝洞内均无垫底物。

     2 讨论

    2.1 牙髓及根尖病变 据国内外报道认为复合树脂对牙髓具有刺激性,较深窝洞采用复合树脂直接充填可致牙髓发生炎症或坏死,而且这种破坏是渐进性的。笔者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应用复合树脂直接充填后患牙早期并无自觉症状,当出现症状时,病变往往已经波及到根尖区,因此可以解释本组病例中根尖病变较牙髓炎更为多见。所以,在操作过程中,对牙体破坏达牙本质浅层也应用氢氧化钙垫底。

    2.2 继发龋 造成继发龋的主要原因是复合树脂与牙体组织之间不密合,除由于复合树脂聚合收缩外,也与临床操作有关,据研究表明将洞缘制成斜面型则密封性较好,其次修复体表面抛光不足也是造成继发龋的原因。因此,临床工作中应注意合理备洞,将洞面过缘釉质制备成45°斜面,结合酸蚀和粘结剂促进边缘封闭。另外,修复体表面应高度抛光。

    2.3 充填体脱落 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患者保护不当,充填后不慎咬硬物。(2)操作时隔湿不好,唾液进入窝洞,酸蚀不充分;树脂一次填入过厚未作分层固化;光照时间不足等。(3)切角缺损过大,而光固化复合树脂强度有限,咀嚼时局部承受咬力过大致脱落。因此,临床上应严格掌握操作规程,充填后医嘱要明确,取得患者配合,对切角缺损过大的患牙,可使用自攻自断螺纹钉增加固位,然后行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

    (编辑 亦 平)

    作者单位: 132000 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曲长翠 叶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