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346
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5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中西医结合,,龙苇定喘汤,中西医结合,支气管哮喘,1资料与方法,2疗效标准与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的疗效。方法 将102例患者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52例在西医常规治疗同时加用自拟龙苇定喘汤口服,对照组单纯使用西药常规对症治疗。均治疗3周后进行复查和统计学分析。结果 治疗组在肺功能测定、哮喘缓解率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单纯使用西药对症治疗的对照组。

    关键词 龙苇定喘汤 中西医结合 支气管哮喘

    笔者2001年10月至今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52例,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所有102例患者均根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统疾病学会制定的“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标准”[1]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并排除上呼吸道及气管、支气管内肿瘤、排除心源性哮喘及其它可引起哮喘的器质性疾病。

    1.2 临床资料 该102例患者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按随机原则分为2组,其中治疗组52例,男36例,女16例;年龄22~74岁,平均54.6±8.4岁;病程11~53年,平均26.1±4.3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