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67
39例急诊PTCA及支架植入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PTCA,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体会,4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急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及支架植入术(CASI)是近年来用于非开胸治疗冠状动脉病变的介入方法[1],它可以使罪犯血管迅速开通,使血运重建,缩小梗死面积,预防心源性休克及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的出现,降低住院死亡率。我院自2000年7月~2002年1月,对39例AMI患者行PTCA或CASI,均获得较好疗效,现将我科开展此项手术以来的几点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经PTCA及CASI患者39例,其中男34例,女5例,年龄34~76岁,平均62.7岁,其中19例(51.4%)为高龄(≥65岁)。5例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本组患者从胸痛发作到接受介入治疗的平均时间为4.2h(0.2~24h)。39例中,34例(87.2%)从急诊科直接送到心导管室。

    1.2 心电图表现 心电图表现广泛前壁心肌梗死14例,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4例,下壁心肌梗死12例,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6例,前壁+下壁心肌梗死1例,非Q波心肌梗死2例。

    1.3 心功能测定 入院时心功能killip分级Ⅰ级~Ⅱ级33例,Ⅲ级6例,其中1例在主动脉球囊反搏术(IABP)支持下行急诊PTCA。

     2 结果

    血管造影证实单支血管病变15例,两支血管病变19例,三支血管病变5例。1例因在梗塞相关的动脉再通后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随后出现继发性心室颤动,抢救无效死亡;余38例患者共植入支架55枚。34例患者从急诊科诊断AMI至到达导管室时间10~75min,平均42min,到梗塞相关动脉开通时间为30~105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