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48
浅谈社区护理的特点及对护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社区,1社区护理的特点,2对护理人员的素质要求,3其他,【参考文献】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家庭、民族)或社会组织(机关、团体)聚集在某一领域所形成的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1]。社区是社会的缩影,一切社会活动均落实于社区,作为社区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护士,不仅承担着在医院内护理急、危、重症患者的任务,而且还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医院外的预防、保健和康复护理,即社区护理。

     1 社区护理的特点

    社区护理与临床护理有着较大的区别。社区护理,扩大了护理工作的职能,服务对象从患者扩大到健康人群,服务范围由医院走向家庭和社会,工作内容从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扩大到预防保健和提高人群的生活与生命质量。其特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1 以健康为中心 医院的临床护理多以恢复人的健康为主,而社区护理则强调促进健康而不是单纯的治疗、护理患者。它的中心任务是提高整个人群的身体、心理、社会整体水平。

    1.2 以集体为主 医院的临床护理以单个的患者为主体,而社区护理的工作以集体为主,收集和分析人群的健康状况,然后解决这个人群中主要的健康问题,即使社区护士照料到个人与家庭,也仅是帮助整个人群健康中的一项工作。

    1.3 具有高度的自主性与独立性 医院护士经常是在医嘱的指导下进行工作,而社区护士由于工作范围广,而且要运用流行病学方法来找出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因而他们的工作更自主,独立性也较强。

    1.4 管案时间长 一般医院的患者住院时间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