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2358
带状疱疹误诊为接触性皮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我中心门诊曾遇带状疱疹误诊为接触性皮炎1例,经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及外用药对症治疗后好转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2岁。3天前清晨睡醒无明显诱因出现颈部胀痛,活动受限,右颞侧头皮持续胀痛,在当地诊所以落枕治疗2天,外擦自制药水(具体成分不详),症状无改善,反而出现颈部皮肤红肿,红色小丘疹,到当地医院以接触性皮炎治疗1天,疼痛未减,皮损进行性发展为丘疱疹及水疱,而来我单位就诊,门诊以带状疱疹收治。系统检查未发现阳性体征,皮肤科检查:皮损分布于右颞部头皮及右侧颈部皮肤,沿皮肤浅表神经呈簇集带状排列,为红色丘疱疹及水疱并存,部分水疱融合成大疱,疱壁紧张,周围绕有红晕,触痛明显,皮损不超过前后正中线,我科门诊给予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及外用药对症治疗4天,水疱逐渐干燥,无新发皮损,患者疼痛缓解后出院。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好发于肋间神经及三叉神经第一分支区,亦可见于腰腹部,四肢及耳部,其典型症状发生之前常有轻度全身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等,在即将出现皮疹的部位皮肤不适,局部疼痛,在全身或局部出现前驱症状1~4天后,皮肤出现簇集的小水疱和丘疱疹,疱液清澈或血疱,沿神经走向带状排列,基底常绕以红晕,疼痛或剧烈疼痛是本病的特征之一。

    接触性皮炎,在与接触物接触的部位发生境界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严重时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和大疱,疱壁紧张,水疱破后成糜烂面,偶尔发生组织坏死,自觉痒、烧灼感或胀痛感。

    本例患者发病早期无典型皮损,仅有疼痛,外擦药水后出现红斑、丘疹,极易误诊为接触性皮炎,故应详细追问病史及既往史,认真地做体格检查,早期做出正确诊断。

    作者单位: 651600 云南武定,武定县疾控中心皮肤性病门诊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李淑华 任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