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89
局麻下小切口腰椎间盘摘除术4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下小切口,,腰椎,椎间盘移位,局麻,小切口,外科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局麻下后路小切口腰椎间盘摘除术疗效及临床应用。方法 采用科学配制的局麻液进行椎板局麻,并通过术前准确定位,仅做3.0cm纵行切口,剥离小范围肌肉组织,显露椎板间隙,咬除少量椎板下缘及黄韧带,扩大椎板间隙,显露硬脊膜,神经根以及突出椎间盘的髓核组织并摘除,必要时清理扩大神经根通道。结果 本组共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00例,术后随访6~18个月,按Nakai标准评定:优309例,良73例,可14例,差4例。结论 本方法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简便可靠,无并发症,适于推广。

    关键词 腰椎 椎间盘移位 局麻 小切口 外科手术

    椎间盘髓核摘除及神经根通道清理术仍是目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有效和最可靠的方法,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基础上,如何减轻创伤、保持脊柱稳定性、减少术后并发症一直是脊柱外科同仁的努力方向[1,2],我院自1998年3月开始开展局麻下后路小切口椎间盘摘除术,进行髓核摘除及神经根通道清理,取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0例,男254例,女146例;年龄24~72岁,平均42.3岁。其中单节段腰椎间盘突出282例,其中L4~5175例,L5~S1107例;L4~5及L5~S1双节段118例。后外侧型突出307例,中央型突出93例;单纯椎间盘突出199例;并发腰椎退行性变86例,并发侧隐窝狭窄115例(其中黄韧带增厚的狭窄89例,骨性狭窄26例)。

    1.2 手术方法

    1.2.1 局麻液配制方法 2%普鲁卡因注射液30ml(术前皮试阴性方使用),2%利多卡因注射液20ml,0.9%氯化钠注射液50ml,肾上腺素注射剂0.1mg。

    1.2.2 麻醉方法 先行手术切口部位皮肤皮下注射局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