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19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2月共分娩2654例,发生新生儿窒息110例,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4.14%;其中轻度窒息98例,占89%;重度窒息12例,占11%;新生儿窒息死亡4例,占3.6%,4年围产儿死亡共26例,其中新生儿死亡8例,因窒息造成的死亡占围产儿15.38%,占新生儿死亡的50%。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凡是能够使血氧浓度降低的因素,都可以导致新生儿窒息。具体分析如下:脐带因素最多,共43例,占39.1%;胎儿宫内窘迫(宫缩过强或过频)6例,占5.45%;胎膜早破10例,占9.09%;过期妊娠12例,占10.9%;低体重儿4例,占3.64%;胎位异常16例,占14.55%;滞产及第二产程延长7例,占6.36%;胎盘并发症3例,占2.73%;妊高征及高血压5例,占4.55%;无明显产科因素4例,占3.64%;造成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中,以脐带因素异常突出共43例,占39.1%;脐带缠绕,脐带过短,或脱垂受压均可使胎儿在宫内呈不同程度的急性缺血缺氧。本组脐带异常43例中,发生胎儿窘迫26例,占60.47%,由于宫内缺氧的延续则导致新生儿窒息,本组110例新生儿窒息中发生胎心基线变化24例,胎儿娩出后证实有脐带缠绕者10例,本组部分病例除有胎心监护异常外,大部分均有不同程度的羊水污染。因此,做好产科B超检查,正确诊断有无脐带异常,临产前后常规应用电子监护仪监护胎心,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了解羊水性状,有条件的可以测定胎儿头皮血pH值。有助于早期诊断胎儿窘迫,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总之,加强围产期保健,加强产前产时监护,及早发现纠正胎位异常,及时处理过期妊娠及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对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在胎儿娩出前还应做好抢救准备工作,正确处理产程,积极地预防早产及低体重儿的发生,对降低新生儿窒息率亦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泰安,泰安市岱岳区角峪中心卫生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王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