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74
精神科护士的职业危害分析和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精神科,1常见精神科职业危险因素,2精神科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精神病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在失去正常理念的情况下,他们的行为有较大的盲动性和不可预料性,常对他人和自己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精神科的护士较其他科室的护士更具有职业危险性,现将常见的精神科职业危险因素和防护措施加以简单介绍,以供借鉴。

     1 常见精神科职业危险因素

    1.1 病人的因素 住院精神病人因幻觉妄想、心理功能紊乱及客观因素等常发生攻击行为,往往难以预料。在病人的攻击对象中,工作人员占首位[1],而护士所占比例又最高[1~3]。因此,护士已成为精神病人的主要攻击对象,护士受伤的数字也在逐年增长。

    1.2 家属的因素 由于精神病人的特殊性,对精神病人的抽搐治疗、合理约束、封闭管理等,有些家属不能理解和接受,常常把不满发泄到护士身上,使护士无辜受到伤害。

    1.3 环境的因素 目前精神病房还存在大病房满住的现象,使精神病人容易发生攻击行为,同时病房的安全管理制度还存有薄弱环节,使病房的危险品不能完全杜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