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75
手术室护士的职业危险因素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手术室,1手术室常见的职业危险因素,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现代医院的手术室工作繁重,节奏紧张,而且还是高危区。病毒感染、化学制剂和挥发性麻醉剂对空气的污染及电灼、噪音等危害工作人员健康的因素大量存在。因此,如何重视和预防手术室人员职业危害已引起多方面的关注。

     1 手术室常见的职业危险因素

    1.1 意外损伤[1] 手术配合中常使用的锐利器械较多,如刀、剪、针等,传递频繁,极易损伤自己或误伤他人。手术室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因此,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的概率很高。Johanet调查指出约有11.7%的手术人员存在意外的血液接触,如术中意外针刺伤、刀割伤、污血溅落到眼里等。

    1.2 化学消毒剂 手术间及手术物品的消毒,标本的浸泡都要用到甲醛、戊二醛、碘等挥发性化学制剂,这些化学制剂对人的皮肤、神经系统、胃肠道及呼吸道存在一定不良影响,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环氧乙烷、乙醇、甲苯能诱发细胞突变,并具有累积效应;2%碱性戊二醛还会引起皮炎、过敏、结膜炎及鼻窦炎。

    1.3 吸入性麻醉药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紧闭式麻醉装置,如麻醉机呼吸回路漏气或手术结束后须排出患者体内吸入麻醉药,易造成手术间空气污染,如氧化亚氮能氧化维生素B12使蛋氨酸合成酶失活,从而导致DNA合成降低并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安氟醚长期吸入可造成肝脏的损害;Cohn指出,麻醉气体对手术室工作人员的生育有不良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