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97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腹腔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护理,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健康教育,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方法。方法 回顾总结我院1995年4月~2005年3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例共3240例。结果 发生严重并发症15例,其中胆总管损伤9例,胆囊管残端漏3例,术后出血3例。结论 及时处理并发症、加强术后病情观察和护理是术后腹腔镜胆囊切除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护理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在国内外广泛开展,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恢复快、术后瘢痕小而美观等优点。但随着该手术的推广应用,损伤率明显增加[1],在胆管损伤、血管损伤、内脏损伤等方面高于传统的开腹手术。我院1995年4月~2005年3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例共3240例,发生并发症15例,发生率为0.46%。现将LC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行LC病例共3240例,发生严重并发症15例,其中胆总管损伤9例(0.28%),均为横断伤(4例术中发现即行中转胆管端—端吻合,T管引流术;另5例术后3~4天出现阻塞性黄疸及胆汁性腹膜炎,行胆肠吻合术,均痊愈);胆囊管残端漏3例(0.09%),其中2例是胆囊管残端钛夹滑脱,1例是灼热伤致胆囊管残端穿孔所致,均开腹手术治愈;术后出血3例(0.09%),出血量约100~300ml,其中1例出血原因不明,1例为胆囊床渗血,1例为剑突下戳孔出血经保守治疗痊愈。本组病例经过精心护理后均康复出院,无后遗症。

     2 术后护理

    2.1 术后一般护理

    2.1.1 心理护理 LC因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