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教育就业 > 药学笔记
编号:10795273
强心苷在心力衰竭中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洋地黄类药物治疗心力衰竭(心衰)的作用机制是抑制心肌细胞钠一钾(Na+/K+)三磷酸腺苷(ATP)酶,而使心肌收缩加强。数十年来人们把心衰患者从洋地黄类药物治疗的获益完全归因于其正性变力作用。但洋地黄类药物的有效作用可能部分与对非心脏组织的Na+/K+ATP酶的抑制相关,如抑制迷走传出的Na+/K+ ATP酶提高心脏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可能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输出。并且洋地黄抑制肾脏的Na+/K+ATP酶,减少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导致钠向远端肾小管释放,而抑制肾脏分泌肾素。因此有假说认为洋地黄治疗心衰的作用机制主要是减弱神经体液系统的激活,而不是传统认为的正性变力作用。

    尽管在过去的两个多世纪中曾有不同种类的洋地黄强心苷用于临床,目前我国最常用的是口服的地高辛和经静脉使用的西地兰,而地高辛是唯一的一个有循证医学临床试验(安慰剂对照研究)的强心苷。

    数个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已显示在轻一中度心衰患者使用地高辛治疗1~3月可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和运动耐量。无论患者的基础心律为心房颤动(房颤)还是窦性心律,无论心衰的病因为缺血性学是非缺血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