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教育就业 > 药学笔记
编号:10795276
常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赵民生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滨州 251700)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1993年全国高血压人群普查结果表明,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11.88%,这就意味着我国13亿人口中,患高血压者达一亿之多。而高血压又是心、脑血管及心、肾功能衰竭等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近年来,随着高血压基础研究和治疗学等方面不断深入,国内外诸多大规模临床治疗试验取得的许多成果,使得降压治疗能更好地纠正和改善高血压的各种病理生理状态,明显减轻靶器官损害,降低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对各种常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优缺点有了较全面的认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抗高血压药物有6大类,即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和α受体阻断剂。本文就常用抗高血压药物予以重新评价。

    1 利尿剂

    
用于临床20多年了,经长期临床试验对其有了新的认识,至今仍被列WHO推荐的一线降压药物之中。上世纪70年代几组抗高血压药物临床试验发现大剂量使用噻嗪类,可引起糖、血脂、尿酸及降低胰岛素敏感性等代谢上的副作用,故而逐渐被冷落。80年代后,欧美诸大临床试验如SHEP、STOP、MRC等通过应用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发现它比大剂量更明显降低脑卒中和冠心病事件的发生、逆转左室肥厚,且对糖、脂肪、电解质代射无不良影响。14个大规模试验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比较发现,小剂量利尿剂降低脑血管意外发病率达42%,预防缺血性心脏病发生达14%,逆转左室肥厚甚至比某些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要好。临床推荐使用的剂量12.5~25mg/d。近年来新开发的吲哒帕胺为非噻嗪类利尿剂,兼有利尿和钙拮抗双重作用,通过钙拮抗和利尿作用而发挥效应,常规剂量下其利尿作用仅为噻嗪类的一半,钙拮抗作用仅为硝苯地平的千分之二。因其疗效确切持久且不影响糖、脂肪代谢,对心血管有利,故被认为是较理想长效抗高血压药物。小剂量利尿剂由于降压温和,疗效确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