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新生儿疾病
编号:10997975
围生医学与新生儿疾病分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健康人社区
     新生儿(neonate,newborn)是指出生到生后28天内的婴儿;研究新生儿保健、生理、病理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学科称为新生儿学(neonatology)。新生儿是人类发育的基础阶段,又是胎儿的继续,因此新生儿学属儿科学范畴,但又是围生医学(perinatology)的一部分。

    围生期是指出生前、后的一个特定时间,国内外的定义不同,我国将围生期定为自妊娠28 周至出生后7天。围生医学专门研究孕母、胎儿和新生儿在围生期的各种健康问题,涉及产科、新生儿科和有关遗传、生化、免疫、营养等领域,是一门边缘学科,它与提高人口素质和降低围生期小儿死亡率密切相关。

    新生儿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1、 根据胎龄分类 ①足月儿指胎龄>37周至<42足周(260一293天)的新生儿;②早产儿:指胎龄>26周至<37 足周(196-259天)的婴儿;③过期产儿:指胎龄>42周(294天)以上的新生儿。

    2、 根据体重分类 ①低出生体重儿(LBW):指初生1小时内体重不足 2 500g者,不论是否足月或过期,其中大多数为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凡体重不足 1 500g又称极低 体重儿(VLBW),不足1 000g者称超低出生体重儿(VVLBW)或微小儿(tiny baby);②正常体重儿:指体重为 2 500-4 000g的新生儿;③巨大儿:指出生体重超过 4 000g的新生儿,包括正常和有疾病者。

    3、 根据体重和胎龄的关系分类 ①小于胎龄儿(SGA):指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10百分位数以下的婴儿,有早产、足月、过期小于胎龄儿之分;②适于胎龄儿(AGA):指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10~90百分位数者;③大于胎龄儿(LGA):指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平均体重第90百分位数以上的婴儿。

    4、 根据生后周龄分类 ①早期新生儿:指出生后1周,围生期以内的新生儿,刚处于子宫内外环境转变阶段,体内脏器发育尚不完全,患病率与死亡率较高,需加强监护及护理;②晚期新生儿:指出生后2~4周婴儿,一般情况虽已较稳定,但护理仍属重要。

    5、 高危儿(high risk infant)指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而需要特殊监护的新生儿。以下情况可列为高危儿:①母亲有糖尿病史,孕期有阴道流血史、感染史、孕期吸烟、吸毒、酗酒史,母亲为Rh阴性血型,过去有死胎、死产史、性传播病史等;②异常分娩史,包括:母有妊高征,先兆子痫、子痫,羊膜早破,羊水胎粪污染,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各种难产,手术产如高位产钳、胎头吸引、臀位抽出、分娩过程中使用镇静和止痛药物史等;③出生时异常,如Apgar评分<7分,脐带绕颈,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巨大儿,各种先天性严重畸形和疾病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