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常识
编号:10997938
血吸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健康人社区
     值得提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某些高科技和新方法被逐步引用到血吸虫病的诊断和研究领域。例如免疫印渍技术(immunoblotting)又称(westernblot),是在蛋白质凝胶电泳和固相免疫测定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具有分子水平的免疫学新技术,有力推动了血吸虫病血清学诊断方法的进展,它不但能对血吸虫抗原的限定组分蛋白进行分析和鉴定,而且能用以诊断病人和区分血吸虫病不同病期的新型血清学诊断方法。又如杂交瘤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McAb)的应用。采用特异的McAb纯化血吸虫抗原,用于血吸虫病血清学诊断;也可应用McAb检测循环抗原,为血吸虫病诊断提供新的途径。

    ⑶检测循环抗原:由于治疗后抗体在宿主体内存留较长时间,其阳性结果往往不能区分现症感染和既往感染,也不易于评价疗效。循环抗原是生活虫体排放至宿体内的大分子微粒,主要是虫体排泄、分泌或表皮脱落物中具有抗原特性,又可为血清免疫学试验所检出。从理论上讲,CAg的检测有其自身的优越性,它不仅能反映活动性感染,而且可以评价疗效和估计虫种。

    【预防】

    1.查治病人、病牛、消灭传染源

    2.控制和消灭钉螺

    3.加强粪便管理,搞好个人防护

    【复诊】

    经彻底治疗后,2~3个月内不发生临床症状或体征,以及粪便检查无虫卵即为治愈。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