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孕期用药
编号:10799458
孕妇用药早知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山东青岛某药店的张女士给编辑部打电话反映,到药店咨询孕妇用药的准妈妈很多。是啊,生病了,该不该吃药?该吃什么药?不该吃什么药?是很多孕妇十分关心的问题,因为她们的用药是否安全会直接影响到即将降生的小宝宝。让我们听听药师和妇产科医生的建议。

    ——编者

    北京市妇产医院药剂科主任梁月冬(执业药师)讲了这样一件事。准妈妈小罗怀孕2个多月时皮肤上长了一个疖子。小罗觉得去医院太麻烦,自己身体底子好,生了病在家里吃点小药就没事了。她自己口服了氨苄西林,又外用了氧氟沙星药膏。

    ■谨慎用药,尊重医嘱。梁主任指出,孕妇不应该盲目自我药疗,应该咨询产科医生和外科医生,遵照医嘱进行治疗。另外,要特别指出的是,老百姓有一个用药误区,认为口服青霉素不会过敏。我国《药典》明文规定,只要是使用青霉素,无论是口服给药还是注射给药,都必须做皮试。对于孕妇的感染性疾病,青霉素是廉价高效的安全药物。但是,没有做皮试,其安全性就无从谈起。另外,要提醒各位准妈妈,头孢类药物与青霉素类药物会交叉过敏,所以皮试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小罗使用了孕妇的禁忌药品——氧氟沙星。虽然该药的外用剂型对胎儿的影响目前没有确定,但是如果小罗事先咨询过医生,完全可以换用其他药物,也能达到同样的疗效。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金利娜主治医师提醒准妈妈们用药要格外谨慎,因为肚子里还有个小宝宝呢。很多常用药物,因为对胎儿的特殊作用,对于孕妇来说就成了“禁忌”。比如,奎诺酮类对胎儿骨发育有不良影响;氨基糖甙类(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有耳毒性和肾毒性。使用外用药物也并不是完全无害的,仍然要避开面部三角区、黏膜、伤口等血液循环丰富的部位,并且要严格控制剂量。

    ■先中药,后西药;能口服,不注射;不首选复合制剂。

    对于一般孕妇的常见病,比如感冒、孕吐、皮疹等,建议首选中药(请注意不是中西药结合的复方制剂)。梁主任认为,中药尤其是一些中成药经过多年的实践验证,温和有效而且安全。比如,治疗感冒的双黄连口服液、鱼腥草注射液、感冒软胶囊,都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药物。对于发热的病人,金大夫告诉我们,临床上首先采取的是物理降温法(冰帽,酒精擦浴等),只有高热不退的孕妇才考虑给以解热镇痛药物(常用安痛定,扑热息痛等)。当然,即便是温和的中药,也必须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自行加大剂量、延长疗程都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口服药物,药物的血药浓度升高较为缓和,药物对人体的作用过程也比较温和。而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药物进入血液速度较快,一旦发生毒副反应对孕妇身体的损伤必然会比较大。所以,如果病情不是十分急迫,孕妇首选的给药方式是口服药物。

    梁主任还提醒各位准妈妈,多选用单一成分的药品,尽量避免使用复合制剂。不同的复合制剂中可能含有相同或相近的成分,造成潜在的重复给药、某一成分剂量过大甚至中毒。

    文/小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