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802430
医患权利之辨——你我不必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医患之间有信息的不平等,没有关系的不平等,局部看病难与医疗资源浪费,病人看病是消费——一种荒唐的理论,中国医生的小心翼翼
欧歌
曾小峰

     从媒体上大量揭示的医患纠纷,到医改的“不成功”,我们面对医生和医院,已经有越来越多容易激发的情绪,越来越少的客观和理性探究的态度。我们从10月31日起将推出不定期访谈:医事之痛,全方位讨论医疗系统和医学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问题将涉及医生教育和医生素质、医生的人文精神、医患关系、患者教育、医药开发和药价关系。

    我们将邀请博客网正在连载的《医事》作者欧歌作为常在嘉宾,广泛邀请医学界世界知名专家、中年的学科带头人、年轻医生、医药开发研究者、销售者等来就医事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和广泛讨论。我们将力求客观、理性、开放,求得对我们面对的这个医疗世界的清醒认识,同时也提供普通人如何作为一个聪明的病人来面对医疗体系的种种独到之见。

    “医事之痛——医学观察系列访谈”第二期的主题是“医患权利之辨”。这一系列访谈希望广泛邀请医学界世界知名医学专家、中年学科带头人、年轻医生、医药开发研究者、销售者等来就医事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和广泛讨论。我们力求客观、理性、开放,求得对我们面对的这个医疗世界的清醒认识,同时也提供普通人如何作为一个聪明的病人来面对医疗体系的种种独到之见。我们邀请了全国风湿病学专家曾小峰教授作为本期访谈的主要嘉宾,正在博客网连载其作品《医事》的作者欧歌也作为常在嘉宾被请到我们的访谈现场。

    曾小峰教授在本领域内是中青年学科学术专家,常年在临床一线。我们希望就医疗资源的分配、医患之间的现实矛盾、医患的权利和义务、医生角色的自我认知的角度来进行深入讨论。

    嘉宾简介:

    曾小峰教授,男,196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基础医学专业。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中华风湿病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学会委员、北京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长期工作于临床一线,临床经验丰富。参与编写《中华内科学》、《现代急诊医学》、《临床风湿病学》、《中华风湿病学》、《内科学》等专著。

    欧歌,医学博士,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医学系。毕业后赴美读博士后,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抗结核药物课题研究一年,于宾西法尼亚大学从事血友病的基因治疗研究两年。2002年回国,投入抗肿瘤生物一类新药的临床开发。现居北京,任职某著名跨国制药公司。其作品《医事》正在博客网连载,该书即将出版。

    以下是全部访谈实录:

    医患之间有信息的不平等,没有关系的不平等

    主持人:我第一次听说您这个风湿免疫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