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信息
编号:10799412
艾灸治疗关节炎机制与细胞因子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8
     本报成都讯 艾灸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治疗作用已为临床所认识,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揭示了这一作用的机理:艾灸治疗通过抑制滑膜细胞分泌与RA密切相关的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抑制滑膜炎症。

    持续性滑膜炎是RA的病变特征之一,其主要病理特点是滑膜细胞增生、层增厚、多种炎性细胞浸润、血管翳形成、软骨和骨组织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IL-1β、TNF-α与RA滑膜细胞的增生、血管翳的形成及骨质的破坏密切相关,在RA发病中起着“中心罪犯”作用。为了探讨艾灸治疗RA的作用机理,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观察了艾灸对实验性RA家兔关节滑膜液中IL-1β、TNF-α含量的影响。

    研究人员以双膝关节腔注射福氏完全佐剂的方法导致家兔产生佐剂性关节炎,以之作为RA模型,其中模型对照组造模后不进行干预,艾灸治疗组于造模后7天开始,参照《中国兽医针灸学》、《实验针灸学》的动物穴位图谱每天用艾粒灸双侧“肾俞”穴各5壮,每日1次,共治疗18天,另以正常家兔作为空白对照组。随后,研究人员运用酶联免疫双抗夹心法测定治疗前后家兔关节滑膜液中IL-1β、TNF-α的含量。结果显示,RA模型组关节滑膜液中IL-1β、TNF-α含量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 百拇医药(杨慎峭;刘旭光;余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