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B类 > 维生素B6
编号:10799135
维生素B6配伍忌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维生素B6(盐酸吡多醇)临床常用于维生素B6(以下简称VB6)缺乏症,也用于妊娠、放射病及抗癌药所致的呕吐、脂溢性皮炎等。

    有的药物与VB6伍用,不仅可防止VB6缺乏症、减少副作用,而且有助于提高和维持药物的效果。下列药物宜与VB6合用。

    (一)肼苯哒嗪(降压药):长期或较大剂量服用本品可造成VB6不足,若本品与VB6合用则可避免B6缺乏症。

    (二)ATP(三磷酸腺苷):ATP与VB6合用可提高ATP的疗效,因VB6参与体内脂肪、蛋白质、糖、核酸以及核甘酸的代谢,有助于提高ATP的治疗效果。

    (三)青霉胺:临床常用本品治疗肝豆状核变性或精神分裂症,但长期应用青霉胺后可引起B6缺乏,若二药合用则可避免。

    (四)口服避孕药:长期口服避孕药雌激素孕酮制剂,可使VB6在血浆中的含量降低,这与雌激素促进药酶活性作用有关。据报道,长期口服避孕药可引起发抑郁症,经补充VB6而旋即治愈。显然,二药伍用可防血浆中VB6的降低和抑郁症。

    (五)维生素C:有资料表明:每日口服维生素C4克,一周后尿中排出草酸盐的量可由58毫克,增加到622毫克,可见,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能发生尿路的草酸盐结石,若维生素C与VB6合并应用,因VB6能干扰人体草酸的产生,从而防止结石的形成。

    但有些药物与VB6合用,可引起不良反应或使药效降低,须引起注意。下列药物不宜与VB6配伍应用。

    (一)环丝氨酸(抗结核药):本品不宜与VB6伍用,这是因为前者可拮抗后者,导致VB6缺乏性贫血,长期二药伍用贫血加重。

    (二)左旋多巴(抗震颤麻痹药):该药不宜与VB6合用,二药合用可快速减弱或消除左旋多巴的抗震颤麻痹作用,震颤麻痹症状旋即加重,这可能与VB6加速左旋多巴的脱羧作用及转运有关。

    (三)硫酸亚铁、富血铁、叶酸等(抗贫血药):本品不宜与VB6并用,因铁剂能致VB6变色变质,毒性增加而药失效。

    (四)地塞米松(激素药物):地塞米松注射液不宜与VB6注射液并用,这是因为VB6水溶为碱性,地塞米松为酸性,酸碱结合易发生沉淀,使药物变质、失效,故不宜合用。副主任医师 龙安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