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817181
“经济药房”为何“短命”药学服务成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9
     近日,开业刚过一年的“经济药房”上海老吉春堂大药房在上海的两家店面全部关门歇业,业内人士分析,还有若干家经济药房将步老吉春堂后尘,短时间内也将关门倒闭。

    面对“经济药房”所处的困境,有人认为主要是源于缺少政策支持。比如,几乎所有的“经济药房”都不是医保定点药房、“现有药房300米半径内不得新开办药房”的规定等等。这些结论不能说毫无道理。行政指定医保定点药房的政策和“现有药房300米半径内不得开办新药房”的规定是否需要修改和完善暂且不论,需要思考的是,在“经济药房”出现前这样的政策和规定就已经存在,何以其它药房能够生存,而“经济药房”如此困难呢?有两个因素必须考虑。

    一是“经济药房”的价格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正在逐步丧失。确实,相当一部分顾客购买药品时首先看重的是价格,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经济药房”才应运而生,但是,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的完全开放,竞争的日趋激烈,药品价格战屡屡爆发,药品零售领域的暴利问题已经基本消失,“经济药房”的价格优势也随即丧失。有些顾客认为药品零售行业存在暴利,那是对这一行业现状的不了解。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药品降价政策,并非针对药品零售行业,而是针对医疗机构。目前,医院内销售的药品价格畸高,造成患者的药费居高不下。门诊患者在医院看病而到零售药房买药的越来越多,但住院患者一般只能用医院提供的药品。据统计,全国每年销售药品总量的85%由医院提供,只有15%由零售市场销售。由于“以药养医”的制度限制,药品零售市场的蛋糕始终没有做大,因而在药品销售的暴利时代结束后,经济药房的处境就可想而知。这与是否增加医保定点药房和是否取消“现有药房300米半径内不得开办新药房”的规定无关。

    二是相当一部分“经济药房”的关门歇业与服务水平低有关。药品零售行业有其特殊性,那就是药学服务很重要。由于大多数人不具备药学专业知识,而正确用药又关系到身体健康,因此,许多人购药时特别重视药学服务,希望得到药房专业人员的指导。但是,有的药房对用药指导不够重视,或者药房经营人员的业务素质无法满足顾客的指导需求,时间一长,药房的人气下降,经营业绩自然不理想。

    “经济药房”开张本来就是以价格优势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药房”关门说明在药品零售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价格优势正渐渐对顾客失去吸引力,药学服务正在成为顾客的首选,没有良好药学服务的药房尽早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当然,尽快彻底结束“以药养医”制度,让患者有更多的购药自主权,将药品零售的蛋糕做大,也是有关部门应该抓紧考虑的。

    作者: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