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解剖生理
编号:10996615
颈椎的解剖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健康人社区
     六、 纤维环

    纤维环,位于椎间盘的周缘部,由纤维软骨组成,纤维环的纤维在椎体间斜行,在横切面上排列成同心环状,相邻环的纤维具有相反的斜度,而相互交叉。纤维环的前方有坚强的前纵韧带,前纵韧带的深层纤维并不与纤维环的浅层纤维融合在一起,却十分加强纤维环的力量;纤维环的后方有后纵韧带,并与之融合在一起,后纵韧带虽较前纵韧带为弱,亦加强纤维环后部的坚固性。纤维环的周缘部纤维直接进入椎体骺环的骨质之内,较深层的纤维附着于透明软骨板上,中心部的纤维与髓核的纤维互相融合。纤维环的前部较后部为宽,因此髓核的位置偏于后方,髓核的中心在椎间盘前后径中后1/3的交界部,是脊柱运动轴线通过的部位。由于纤维环后部较窄,力量较弱,髓核易于向后方突出,但由于纤维环后方中部有后纵韧带加固,突出多偏于侧后方。 七、 髓核

    髓核,是由以类粘蛋白为胶状蛋白基质的纤维软骨组织组成,含水量很高,在初生儿期为88%甚至达到底96%,在14岁时减到80%,在70岁时仅为70%,纤维环的含水量较髓核者为小,在初生儿期为79%,在老年期为70%。髓核为纤维环所包裹,使椎间盘像一个体积不变的水袋;髓核如同一个滚珠,椎体在其上滚动,并将所承受压力均匀地传递到纤维环。椎间盘的弹性和张力与其含水量的改变有密切关系;含水量减少时其弹性和张力均减退。椎间盘受到压力时,水外溢,含水量减少,压力解除后,水又进入,含水量又恢复。在正常生理状态下,坐位、立位或负重时,椎间盘脱水而体积变小;卧位或解除负重衙,又吸收水分而体积增大。
, http://www.100md.com
    八、 颈脊神经

    第一颈脊神经是在寰椎后弓上方穿出,以下各颈脊神经都是在相应颈椎椎弓上方穿出,但第八颈脊神经是在第一胸椎的椎弓上方穿出。椎间盘的数序多以相应颈椎的下方为标准,或以两椎骨的数目。但受累的神经根的数字在此椎间盘的数字多一个,或取标有两椎骨数目的下位数字。

    九、 颈部脊髓

    脊髓,位于椎管的中央,呈扁圆柱状。脊髓上部,在枕大孔处,始自延髓;其下部,由第十二胸椎以下逐渐变尖,形成脊髓园锥。脊髓全长粗细不等,有两个膨大处,称颈膨大和腰膨大,始自颈髓第三节段至胸髓第二节段,在颈髓第六节段处最粗。脊髓发出脊神经共31对:颈8对,胸12对,腰5对,骶5对,尾1对。脊神经根自脊髓发出后,在椎管内的走秆方向随脊髓节段不同而各异,上部两个颈脊神经的神经根走向外上方,其余者均走向外下方,位置越低斜度越大。每一对脊髓神经与脊髓相对应的部分,称为脊髓节。一般来说,脊髓颈节(4-8颈节)比相应的脊椎高出一个椎骨。颈膨大,是脊髓最粗大的部分,是臂丛发出的部位。其最粗大的部分,位于颈椎5-6之间,颈髓的横径为12-14mm,前后径为7-9mm,横径约等于前后径的2倍。颈脊髓的横切面为扁椭园形,而椎管的横断面为三角形,其三角形的底在前方。
, 百拇医药
    十、 脊髓的外部结构

    脊髓的外部:脊髓腹侧正中线上,有一条纵行的深沟,称为前正中裂;在其两侧有意外侧沟,前根的根丝由此沟从脊髓内穿出。脊髓背侧正中线上有浅汾,称后正中沟,其深部有由薄层胶质板所形成的后正中隔伸入脊髓约3mm;在脊髓的后外侧,相当于后根根丝穿入部有浅沟,称后外侧沟。在颈髓于后正中沟和后外侧沟之间,有一浅沟,称后中产沟,是薄束和楔束的分界沟,在前外侧沟和后外侧沟内,有根丝纵形排列成行,每一脊髓节的根丝各合成一条神经根。腹侧者称前根,是由传出的运动纤维组成;背侧者称后根,是由传入的咸觉纤维组成。前根和后根,在椎间孔内的脊神经节的外方,合成为脊神经。在第五颈节或第六颈节以上,颈髓的两侧,于后根的稍前方,有一排神经纤维沿颈髓两侧上行,组成副神经的脊髓根,经枕大孔进入颅腔后,与其延髓根合并,组成副神经。副神经脊髓根的神经纤维,支配斜方肌和胸锁乳突肌。

    十一、 脊神经根

    脊神经的前根和后根,在椎管内向椎间孔延伸,穿过各层脊膜时,各层脊膜分别呈鞘状包于前根和后根的周围,称为脊膜袖;袖内的软脊膜和蛛网膜之间仍有间隙,此间隙与蛛网膜下腔相通连。前根和后根在椎管内的排列是前根在前面后根在后,神经根穿出硬脊膜后发生扭转,在椎间孔的中部呈上下排列,后根在上,前根在下。前根和后根穿出硬膜后,在两根的覆被硬膜之间有一裂隙,称为脊膜囊。前根和后根大椎间孔内,脊神经节在外方,合在一起组成脊神经;硬膜亦在该部与椎间孔的骨膜和脊神经的外膜融合在一起,将脊神经予以固定,并对脊髓有固定作用。在颈部,脊神经的神经根较短,其走行近于水平方向,故对脊髓的固定作用较大。在颈部,椎间孔的前壁由椎体的一部分,椎间盘的一部分和钩椎关节组成,后壁由上关节突和下关节突组成。 十二、 脊神经
, 百拇医药
    脊神经出椎间孔后,有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参与,立即分为三支,一小支为脊膜支,两大支为前支和后支。

    第一颈脊神经和第二颈脊神经分别由枕骨寰椎间和寰枢椎间走出,与下位脊神经不同,不是由椎间孔穿出,而是由狭窄的骨骼间隙穿出。第一颈脊神经的前根较大,其后根很小成缺损。

    第二颈脊神经,为混合神经;其后支较前支为粗大,是颈脊神经中后支最大者。

    脊神经的分布,按照脊髓节段,呈节段性分布。皮肤的神经支配,虽是按节段分布,但每一皮节的带状区有相邻的上位皮节的神经纤维和下位皮节的神经纤维参加,形成相互重叠掩盖现象。

    十三、 脊髓的内部结构

    脊髓的横切面,在中央部有灰质,在周围部有白质,颈脊髓的灰质和白质都很发达。
, 百拇医药
    灰质,亦称灰白质,在横切面上呈蝴蝶形或"H"状,其两侧形状相等。灰质的中心有中央管,中央管的前后各有一条状灰质,分别称灰质前连合和灰质后连合,将左右两侧的灰质连结在一起。灰质的每侧一半,由前角和后角组成。

    白质,内含众多的纵行神经纤维,主要由有髓纤维组成,在新鲜标本颜色较浅,但其中也有无髓神经纤维。纵行纤维有上行纤维和下行纤维,按其部位分为前索、侧索和后索三部分。

    前索,位于脊髓的前部,前外侧沟的内侧,主要由下行纤维束组成。

    侧索,位于脊髓的侧部,前外侧沟和后外侧沟之间,是由上行纤维束和下行纤维束组成。

    后索,位于脊髓的后部,后外侧沟的内侧,主要由上行神经纤维束组成,传导本体感觉和精细触觉。

    十四、 脊髓的血液循环
, 百拇医药
    脊髓的动脉来源有二个:一是来自椎动脉的脊髓前动脉和脊髓后动脉;一是来自椎动脉、颈深动脉、肋间动脉、腰动脉和骶动脉的椎间动脉脊膜支。颈脊髓的血循环主要由椎动脉的分支供应。 脊髓前动脉,发自椎动脉的末端,左右脊髓前动脉下降至锥体交叉附近合为一支,沿脊髓前正中裂迁曲下降,沿途接受6-8支前根动脉。

    脊髓后动脉,是小脑下后动脉的分支,很少是椎动脉的直接分支,左右两条脊髓后动脉沿脊髓后外侧沟下降,沿途接受5-8支后根动脉,脊髓后动脉在后根的侧方进入脊髓,分布于后索和后柱。动脉冠的分支进入脊髓后,分布于侧索的浅层。

    椎间动脉,根据部位不同,可发自椎动脉,颈深动脉,肋间动脉,腰动脉或骶中动脉。在颈部,主要发自椎动脉,而颈髓的下端部,是发自颈深动脉。

    前根动脉达到脊髓前正中裂时,向上下分出升支和降支,与相邻前根动脉的降支和升支吻合成为脊髓前动脉。 后根动脉达到脊髓后外侧沟时,在后根丝的侧方,向上下分出升支和降支,与相邻的降支和升支吻合,成为脊髓后动脉。
, 百拇医药
    脊髓静脉的分布大致与其动脉相似。在脊髓前面,有六至十一条前根静脉,在脊髓后面,有五至十条后根静脉,收集脊髓表面静脉丛静脉回流。

    十五、 颈部的肌肉

    颈是头与躯干之间的部分;在解剖上,将颈部划分为前后两部分。在斜方肌前缘后方的部分为后部,称为项部;在斜方肌前缘前方的部分为前部,即普通所谓的颈部。在颈后部的肌肉,称为项部诸肌;在颈前部的肌肉,称为颈部诸肌。颈部肌肉的发生来源比较复杂:起源于腮弓的肌肉有下颌舌骨肌、二腹肌、茎突舌骨肌、颈阔肌,斜方肌和胸锁乳突肌;由躯干肌节腹侧部向上延伸的肌肉有肩胛舌骨肌,胸骨舌骨肌,胸骨甲状肌和甲状舌骨肌;起源于颈部肌节腹侧部的肌肉有斜角肌和椎前肌;颈后部深层的肌肉是颈部肌节的固有肌。

    十六、 椎动脉

    椎动脉,一般发自锁骨下动脉第一部分的后上方,是锁骨下动脉的第一个分支,有时发自主动脉弓成无名动脉。椎动脉一般都自第六颈椎横突孔穿入,跨经上位六个颈椎的横突孔,但亦见有自第五,第四,第三或第七颈椎横突起穿入者。椎动脉自寰椎横突孔穿出后,绕过寰椎侧块后方,跨过寰椎后弓的椎动脉沟,转向上方,经枕骨大孔进入颅腔。 椎动脉,根据其行程的位置,分为四段。第一段是自锁骨下动脉发出后,至穿入颈椎横突孔以前的部分;第二段是穿经颈椎突孔的部分;第三段是位于枕下三角的部分;第四段是进入颅腔的部分。左右两侧的椎动脉常大小不一致,左侧的椎动脉多较右侧者为大。
, 百拇医药
    十七、 颈部的交感神经

    颈脊神经没有交感神经节前纤维,只有来自颈交感神经节的节后纤维。颈交感神经节前纤维来自上部胸脊神经的白交通支,其节后纤维组成灰交通支,分别与所有的颈脊神经连结,并有吻合支与有关脑神经相连接。由灰交通支至脊神经的节后纤维,随脊神经分布到周围的器官,如血管、腺体和竖毛肌等;也随脊神经的脊膜的血管上。颈交感神经的分布范围极为广泛,既分布到头部和颈部,也分布到上肢。颈交感神经还分布到咽部和心脏。颈内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伴随动脉的分支,分布到眼神经,支配扩瞳肌和上睑的平滑肌。椎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进入颅内后伴随迷路动脉,分布到两耳;也伴随椎骨部椎动脉的分支,进入椎管内,分布到脊膜和脊髓。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