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用药指南
编号:10996579
赖诺普利治疗妊娠恶性原发性高血压个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健康人
     据 A n n P h a r m a c o t h e r ( 2000, 34∶ 180)载 T o m l i n s o n等报告了 1例孕妇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 A C E I )治疗妊娠恶性高血压 ,新生儿预后良好。

    1例 39岁患慢性高血压的非洲加勒比患者 ,在妊娠 18周时突患急性高血压。患者原使用赖诺普利治疗慢性高血压,但已自行中断治疗。医师用拉贝洛尔、硝苯地平和甲基多巴控制高血压 ,效果不理想。医师建议患者终止妊娠 ,以便再用赖诺普利治疗。但患者不顾 A C E I可能对胎儿造成的危险 ,在服用 A C E I的同时 ,继续妊娠 ,并在妊娠 26周后产下一女婴。开始时 ,新生儿患肾衰和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后来肾衰和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均好转。据推测赖诺普利可能可从小肠排出体外。新生儿于 102天后出院 ,无其它并发症。

    一般认为 ,在妊娠最初 3个月 ,孕妇可以用 A C E I ,但在妊娠后期使用 A C E I则可导致胎儿畸形和新生儿并发症。围生期死亡率为 9 7‰。赖诺普利以原型从尿和粪便排出。无尿新生儿其半衰期延长。腹膜透析可排出赖诺普利。这例新生儿经过治疗急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好转 ,同时肠功能也有所改善。

    结论认为 ,妊娠 3个月后的孕妇不应使用 A C E I ,但个别用其它药物治疗无效的严重高血压病人或许可以用赖诺普利。但应详细告诉患者药物不良反应和可能对新生儿造成的严重后果。该病例报告证明 ,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母婴预后良好, http://www.100md.com